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2021年03月03日 10:39:33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杨杰

  内容提要

  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是军队党的政治建设的主要任务之一。大力建设党内政治文化,必须培育和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先进军事文化,从而确保正确政治方向、确保红色基因永续、确保军队始终走在前列。

  《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简称《条例》)的颁布施行,标志着我军党的建设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迈上新台阶。《条例》作为全面规范军队党的建设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以制度的形式把“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作为军队党的政治建设的主要任务予以明确,强调要培育和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先进军事文化,为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

  坚持价值观引领,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就要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必须毫不动摇地把培育和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核心内容。

  坚决高举旗帜。政治信仰坚定,党内政治文化方能立根固本。作为人民军队,要把坚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政治信仰作为建设党内政治文化的根本,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认真学思践悟,深刻领会其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方法论意义,深刻把握其科学体系、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教育引导官兵从中获取理想信念的真理支撑、精神支柱,确立思想理论的“定盘星”,校准理想信念的“指南针”,立起建设发展的“魂”和“纲”。

  坚决听党指挥。人民军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柱石,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加强军队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把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重中之重,学好用好《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学习读本》《军委主席负责制学习读本》,准确把握政治要求和制度规定,教育引导官兵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深刻认识、强化认同,不断增强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的思想政治自觉,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

  坚决贯彻落实。旗帜鲜明反对和纠治贯彻党中央、习主席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彻底、不担当不作为,停留在口头表态上,不扑下身子抓落实;旗帜鲜明反对和纠治执行命令指示打折扣、搞变通,甚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旗帜鲜明反对和纠治该担的责不担、该抓的事不抓,遇到难题往上推、落实责任往下移,大事小事等指示、一步一动看指令等问题。更加自觉地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政治方向前进,把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要求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确保贯彻落实不掉队、不走偏。

  坚持根植文化沃土,确保红色基因永续

  习主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党内政治文化,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必须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为重要任务。

  铸牢忠诚品格。忠诚品格是确保革命军人不变质、不褪色的“核心密码”。无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报国情怀,还是革命年代共产党人“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浩然正气,无不为铸牢军队党内政治文化的忠诚品格提供了延绵不绝的精神源泉。必须始终把坚定政治信念、铸牢忠诚品格摆在首位,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加强革命文化熏陶,教育引导官兵在忠诚品格的浸润滋养中强筋补钙、健康成长,确保经得起多元思想冲击、各种利益诱惑、艰巨任务磨炼、艰苦环境考验,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军队对党绝对忠诚。

  勇于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百年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在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新时代加强军队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必须大力弘扬自我革命精神,进一步深化政治整训,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官兵经常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增强政治免疫力,确保人民军队始终高度集中统一和纯洁巩固。

  坚持党性原则。陈云同志曾指出,要提倡坚持原则,提倡是就是是、非就是非的精神。只有我们党内首先形成是非分明的风气,党的团结才有基础,党才有战斗力。因为坚持党性原则,我们党的同志非但没丢面子,还增强了党性;不仅没生罅隙,还增强了团结。发展积极健康的军队党内政治文化,就是要传承弘扬老一辈共产党人坚持党性原则的优良传统,自觉强化按党性原则开展党的工作和活动、按党性原则处理党内各种关系、按党性原则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意识,坚决防止和克服党内政治生活不讲原则、平淡化庸俗化随意化的倾向,自觉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

  建设先进军事文化,确保始终走在前列

  建设先进军事文化,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着眼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对军队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提出的特殊政治要求,也是军队贯彻习主席提出的标准更高、走在前列要求的具体行动。

  建设强军胜战的文化。军队党内政治文化,起点在强军兴军,落点在服务打赢,必须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在强化官兵谋战、务战、胜战自觉上下功夫见成效。要充分发挥党内政治文化的引领导向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聚力推进备战打仗一系列重要指示,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战争观教育和生死观、苦乐观教育,严格落实根本职能和形势战备教育制度,广泛开展学习战史、战例、战将、战斗英雄活动,培育官兵斗争精神和血性胆气,推动各级切实归正工作重心,自觉做到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

  建设纪律严明的文化。我军是党领导的武装集团,法纪严明才能令行禁止、步调一致,法纪松弛就会百弊丛生。加强军队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必须全面落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把深入开展纪律教育作为重要内容,把强化官兵法纪素养作为重要任务,着力加强党章党规党纪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新规定新要求学习,教育引导官兵充分认清新时代对党员干部和革命军人的更高要求,严格按原则、按政策、按规矩、按程序办事,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自觉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以严明的法治和纪律凝聚铁的意志、锤炼铁的作风、锻造铁的队伍。

  建设作风过硬的文化。作风过硬是人民军队的政治本色,是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行动标尺。要坚持把加强军队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作为涵养军队过硬作风的有效抓手,把践行“三严三实”贯彻到党内政治生活、官兵日常管理、备战打仗实践的各方面全过程,大力弘扬习主席倡导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教育引导官兵自觉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积跬步至千里,积小胜为大胜,以过硬作风和实干担当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标签 - 政治文化,党内法规,政治方向,战备教育,政治信仰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