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交汇点上的中国两会

2021年03月04日 13:03:50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王传宝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2021年全国两会如期举行,这抹亮色给世界传递出强大信心,备受各方瞩目。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世界遭遇百年一遇之重大疫情,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迎头相撞,两相交织,国际局势深刻重塑。去年中国经受住了压力测试,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增速2.3%,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2021年,对中国来说,尤其重要。中国在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的同时,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国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处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历史交汇点上的中国,将会发出什么样的“信号”,这次两会牵动着全世界的目光。

  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多年排名全球第一,中国不仅是经济大国、制造业大国、贸易大国、科技大国,还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在当今世界进一步面临着种种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之际,中国的一举一动更加引人关注。今年两会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这是指导今后5年及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去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根据这个“建议”编制的纲要草案,将释放哪些发展新信号,备受各方期待。

  “中国之治”制度优势加速凸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步履坚定。两会是党的主张、人民意愿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的重要政治平台,大至宪法修改,小至绿色出行,都展示在世界的聚光灯下。在过去一年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功签署,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中国同非洲联盟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中国吸收外资的全球占比大幅提升……中国向世界表明了支持经济全球化、实施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中国已经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为重大战略任务,下一步中国同世界经济的联系如何进一步紧密?世界的目光都在聚焦、打量着中国。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两会不仅与每一个中国人息息相关,同时面向世界的开放度越来越大,这不仅是一种姿态,更是一种自信和气度。今年全国两会,我们屏息关注,世界目不转睛。来吧,在这个百花争艳的春天,让我们一起来倾听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标签 - 中国故事,两会,十四五,信号,建议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