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践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要求

2021年03月04日 13:03:50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张巍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时代内涵,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要求、锤炼政治能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属性

  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政治保障,也是政治引领。落实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必须深入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属性,清醒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基本政治要求。

  全面从严治党是维护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但这并不是一劳永逸的。必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正风肃纪反腐消除党内政治隐患、凝聚党心军心民心,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全面从严治党是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的必然要求。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严重影响人民福祉和党的形象,严重侵蚀党的群众基础,是关乎民心向背和党的执政根基的重大政治问题。必须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以正风肃纪反腐实效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党的执政根基在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中坚如磐石。

  全面从严治党是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必然要求。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生命所系和力量所在。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并不是自然而然就能长期保持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四个不纯”等都是影响先进性、纯洁性的重大挑战和问题。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让党的先锋队性质永不变色,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永不蜕化。

  正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方向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必须将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要求悟深悟透、看重看大,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实化细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思路举措,体现在谋划和推进工作的具体实践中。

  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的政治判断,做到政治立场坚定。要把握政治方向,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要清醒认识到腐败是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最大威胁、最大挑战;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是政治要求,政治腐败是最大腐败,反腐败是重大政治斗争;看清腐败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的严峻复杂形势;落实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的重要要求,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坚持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深刻领悟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的目标方略,做到工作尺度不偏。深入领会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重大方针、重大举措的政治考量,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推动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协同。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实现质量、力度、效果、效率有机统一,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坚决执行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做到贯彻落实有力。要压紧压实监督责任,督促履行主体责任,协助和监督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同向发力。要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立足新发展阶段要求,将监督全面融入“十四五”建设,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需要,坚决清除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负面因素,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注重将党中央决策部署与所在地区和部门实际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因地制宜锻长板、补短板,不搞“一刀切”、不搞“上下一般粗”,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提升反腐败治理效能。

  大力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能力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必须聚焦政治意识淡薄、政治敏锐性低、政治警觉性不高、政治鉴别力不强等问题,大力培养和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能力。

  注重在理论武装中提升政治能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从中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找答案,贯通学思践悟,做到知行合一,不断提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学好用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刻把握管党治党规律,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政治智慧、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

  注重在为民服务中涵养政治能力。以人民为中心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价值取向。要始终把人民置于心中最高位置,自觉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推动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不断提升发现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能力。要坚持以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围绕全面从严治党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在深入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中汲取智慧力量、增长政治才干。

  注重在重大斗争中淬炼政治能力。知难而进方显勇毅,多经风雨乃壮筋骨,在严峻斗争面前最能考验和锻炼能力、担当。要在反腐败这场严肃的政治斗争中坚定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不藏私心、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坚决同破坏党纪国法的一切行为作斗争。要讲求斗争策略、艺术和方法,把握时、度、效,提高善作善成的本领,注重在斗争中化解“烫手山芋”、解决工作难题,以斗争长本事、促发展。

  注重在躬身实干中积累政治能力。实践是提高和检验能力的有效途径。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既有全党统一部署的“大场景”“大叙事”,更有立足本职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的“日课”、细活。要把讲政治融入工作日常,善于小中见大、以小谋大,立足大局大势看待和把握具体工作,把政治要求体现和贯彻到日常监督、线索处置、执纪问责和改革谋划等每一项实际工作中。要经常对表对标、狠抓工作落实,在落细落实、真抓实干中保持方向不偏、积累能力本领、推动高质量发展,让每一次履职尽责的具体行动都变成讲政治、守初心、担使命的生动实践。

  (作者张巍系黑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标签 - 从严治党,永葆党的先进性,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鉴别力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