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选举制度是巩固“一国两制”的关键一招

2021年03月06日 10:47:10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支振锋

    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作了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的说明。国家从宪制层面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是对“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坚持和完善,也是为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而作出的重要努力。

  香港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是血肉相连、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以来,祖国和香港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中央支持下,香港成功应对了亚洲金融危机、2003年非典疫情、2008年金融危机的挑战,遏制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祖国也和香港一起经历了北京奥运等一系列对国家民族有重要意义的历史性时刻。香港好,国家好;国家好,香港才会更好。

  回归祖国让香港得到了新生。香港回归祖国后重新纳入国家治理体系,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国家始终坚持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坚持依法治港,认真履行宪制责任,维护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确定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发展,保障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香港同胞不仅能够选举当地政府的行政首长,还能够广泛参与国家事务治理。

  但是,随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外部敌对势力强化对中国发展的战略遏制,企图利用香港作为阻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棋子。2019年“修例风波”以来,反中乱港势力和外部敌对势力内外勾连,鼓吹“港独”“本土自决”等分裂主张。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通过立法、行政等方式和驻港领事机构、非政府组织等渠道公然干预香港事务,对我国有关人员粗暴进行所谓“制裁”,明目张胆为香港反中乱港势力撑腰打气、提供保护伞。特别是,由于香港现行选举制度机制上存在的漏洞和缺陷,一些反中乱港分子不仅能够获得参选特别行政区公职的机会,还通过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平台、立法会和区议会议事平台,或者利用有关公职人员身份,极力瘫痪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运作,甚至鼓吹妄图使香港与国家“同归于尽”的“真揽炒”计划。

  这些行为和活动,严重损害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秩序和法治秩序,严重挑战宪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权威,严重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严重破坏香港社会大局稳定,必须予以坚决反对并采取有力措施防范和化解风险。香港特别行政区目前实行的选举制度,是根据香港基本法有关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解释和决定以及香港本地有关法律规定确定的。这次提请审议的决定草案,明确了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总体要求、重要原则、基本思路和推进方式。

  在去年香港国安法堵塞住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漏洞和风险口之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消除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隐患和风险,实质上就是弥补香港特别行政区在政权建设上存在的短板和缺陷,确保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这是真正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维护中央权力和保障香港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竞争力有机结合起来,回归香港基本法原意,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贯彻“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保障在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确保香港社会长期繁荣稳定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必然选择。

  (作者:支振锋,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法学研究所研究员)

标签 - 一国两制,选举制度,港人治港,香港特别行政区,光明日报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