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坚定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2021年03月08日 11:07:18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王磊

  3月7日下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指出,多边主义始终是中国的坚定选择,从未因时因事而改变。面对世界上层出不穷的难题挑战,解决之道在于各国都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乱交织、相互激荡的国际形势给同处一个星球的人类构成了严峻挑战,这既让现行国际体系经受了单边主义的严重冲击,也使得多边主义面临新的复杂因素,甚至还为鼓吹意识形态对立的论调提供了土壤。一方面,人类社会正面临史所罕见的多重危机叠加的挑战,疫情流行、经济衰退、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让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经受着考验。另一方面,个别国家近年来固守零和博弈和“本国优先”,企图将单边主义和“小圈子”对抗凌驾于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主义国际体系之上,毒化了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和包容共赢的氛围。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和文化多样化是不可阻遏的历史潮流。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在今年1月25日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时又发表题为《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的特别致辞,在国际格局演变转折关头作出了重大宣示,发出了时代最强音,站在全人类命运休戚与共的高度为破解一系列“世界之问”“时代之问”提供了中国方案。正如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的,“解决好这个时代面临的课题,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解决人类所面临的所有全球性问题,唯有开展全球行动,协调全球应对,推动全球合作,加强全球治理,而要达成上述目标所遵循的根本原则就是要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是非久自见,不可掩也。”多边主义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但值得警惕的是,有些国家正在以多边主义之名行单边主义之实,试图给霸权主义披上一层虚伪的面纱,这种自欺欺人、自私自利的狭隘政策充斥着短视和自大,对世界和平稳定和共同发展构成巨大威胁,应当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这些“伪多边主义”形形色色,危害甚大,主要有本质为集团政治的“小圈子的多边主义”、本质为单边思维的“本国优先的多边主义”、本质为机会主义的“有选择的多边主义”等。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呼唤着21世纪的多边主义既要坚持原则共识、正本清源,又要守正出新、面向未来;要坚持开放包容,不搞封闭排他;坚持以国际法则为基础,不搞唯我独尊;坚持协商合作,不搞冲突对抗;坚持与时俱进,不搞故步自封。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多边外交理念和实践方面取得重大创新,新时代多边主义的核心思想不断充实完善,勾划了真正的多边主义的主要理论框架。第一,真正的多边主义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际关系为目标;第二,真正的多边主义以促进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为方向;第三,真正的多边主义以维护联合国权威和《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为核心;第四,真正的多边主义以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为引领。

  真正的多边主义厉行国际法治,这是人类社会更加文明的重要体现。现代国际社会公认的最基本准则就是《联合国宪章》,各国应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按照共同达成的规则和共识来治理国际事务和处理国家间关系,不能由一个或几个国家来发号施令,坚决反对搞唯我独尊或恃强凌弱的单边主义和霸凌主义。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国际社会共同制定和普遍公认的国际准则,应该继续成为协调规范各国关系的制度性框架。

  真正的多边主义致力于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这是人类社会更加进步的必然要求。多边主义不仅仅是一种美好的理念,也不应停留于束之高阁的方案,更不能沦落为空洞无力的言辞,而必须转化为应对全球性问题的可执行方案和有效的行动。多边机构既是践行多边主义的平台,也是维护多边主义的基本框架,是将多边主义由理念转化为全球治理各领域务实行动的机制保障。真正的多边主义应致力于维护联合国、世贸组织、世卫组织等全球多边机构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并在广泛协商、凝聚共识基础上推动国际金融货币体系、全球经贸体系、世界公共卫生体系等的改革和完善。

  真正的多边主义有赖于负责任的大国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展望未来,要在全球重振多边主义,世界主要大国应成为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有效遵循国际规则的模范和榜样,也需要他们愿意为全球福祉作出一些必要的牺牲,提供必要的国际公共产品。尤为重要的是,各国尤其是世界大国要树立并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彰扬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多边主义的命运。

  中国一直坚定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同时又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重要的新兴经济体,长期以来,中国积极参与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活动,广泛参加多边条约和国际公约,倡导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加强人权保护、推动人文交流、开展反恐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等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持续奏响捍卫多边主义的时代强音,特别是习近平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通过视频方式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世界卫生大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等重大多边外交活动,在上述重要场合多次呼吁国际社会重申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承诺。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扎实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理念,积极支持国际抗疫合作,倡导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以实际行动有力证明了新时代的中国外交践行和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王磊,系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金砖国家合作研究中心主任)

标签 - 多边主义,践行,国际法治,多边外交,维护世界和平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