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走新路

2021年03月09日 14:23:58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姚 进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高质量发展之路该如何走?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人大青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扬长补短,走出适合本地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同经济发达地区相比,经济发展相对欠发达的地区如何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迎头赶上,甚至实现弯道超车?这是一道难度不小的考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明确方向、精准定位,就有可能找到一条“捷径”,走出一条适合当地实际并能彰显当地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以青海为例,高质量发展之路就是要结合当地优势和资源,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建设体现本地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因地制宜、扬长补短,走出适合本地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对各地区来说,就是要在结合自身发展实际的基础上进行大胆探索。有制造业底气的可以大力发展制造业,有服务业传统的可以聚焦发展服务业,有文化旅游资源的可以深入挖掘文旅产业。需要注意的是,因地制宜并不意味着高质量发展可以“偏科”,只发扬长处而忽略短处,以致影响其长远可持续发展。

  举例来说,如今绿色发展已然成为一种生产生活方式。如果思维还停留在过去那种低水平、粗放式的发展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错失良机。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

  总的来说,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坚持全国一盘棋,更好发挥中央、地方和各方面积极性,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标签 - 偏科,捷径,十四五,新发展,国际生态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