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2021年03月17日 10:28:37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王舒傲 古梁

  内容提要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抓好抓牢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三个着力点,以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以问题导向细化工作举措、以忧患意识强化战略定力,真正发挥好新发展理念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统领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必须抓好抓牢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三个着力点,以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以问题导向细化工作举措、以忧患意识强化战略定力,真正发挥好新发展理念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统领作用,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固树立正确发展观、现代化观,站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人民立场,切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汇聚起人民伟力,创造出新的历史伟业。

  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我们党带领人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人民群众既是新发展理念的践行主体,也必须是新发展理念的最大受益者。从实践来看,创新发展通过创新驱动生产高质量物质精神产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也在更丰富的创新实践中,让个人更加充分实现自我价值。协调发展破解发展不平衡问题,逐步缩小城乡区域间人民生活水平与收入差距。绿色发展将美好生态环境打造成最大公共产品,让人民既享受绿水青山,又拥有金山银山。开放发展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在平等交往中实现人民互惠互利,推动构建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共享发展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拥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激发全体人民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

  更加注重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目标。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同志就指出:“现在我们实行这么一种制度,这么一种计划,是可以一年一年走向更富更强的,一年一年可以看到更富更强些。而这个富,是共同的富,这个强,是共同的强,大家都有份。”我们党始终把带领人民实现共同富裕作为价值目标,这也正是我们党始终赢得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带领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历史成就的根本保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提出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目标。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把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清醒认识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既要按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办事,又要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做好就业、收入分配、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扶幼等各方面工作,更加注重向农村、基层、欠发达地区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从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

  习总书记指出:“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我国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从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要根据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紧盯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意味着破解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难题已成为新时代国家经济社会建设的重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新时代“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推动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必须大力提高发展质量,以创新发展点燃发展动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以协调发展治理区域失衡,补齐发展短板,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绿色发展和谐人与自然,建设“美丽中国”;以开放发展经略内外联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共享发展促进公平正义,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更加精准务实地拿出工作举措。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要“切实解决影响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特别是我国科技供给能力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仍有差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存在风险隐患,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十分关键又非常迫切。必须坚持运用新发展理念科学分析和研究问题,努力做到问题识别精准、思想贯彻精准、举措应对精准。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主动承担起敢于触及矛盾、解决问题的责任担当,坚持从问题中来、到问题中去,把破解难题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实践落点,在实践和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不断提高运用新发展理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

  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前景越是光明,我们越要认清自身存在的短板,防范重大风险挑战,必须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坚持底线思维,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

  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原则。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必须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要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既要敢于斗争,也要善于斗争,全面做强自己。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发展规模、速度、质量、结构、效益、安全有机统一。创新发展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加强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健全创新激励机制和改革科技体制。协调发展要稳步推进各领域与现代化建设相平衡,特别是要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促进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绿色发展要加快提高我国生态安全水平,在发展中坚决守住生态红线,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个方面和全过程。开放发展要处理好开放和安全的辩证关系,越是开放越要重视安全,不断增强自身竞争能力、开放监管能力、风险防控能力。共享发展特别要以人民安全为圭臬,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关键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机遇和挑战并存。无论外部风云如何变幻,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着眼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深化改革,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进一步增强我国的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不断促进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全面发挥好新发展理念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理论引领和实践导向作用,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

  (作者单位: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标签 - 新发展,全面贯彻,区域失衡,风险防控,建设创新型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