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产业升级破解劳动力短缺问题

2021年03月18日 10:15:28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崔成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再次明确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而继续对中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深化多双边与区域经济合作、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等也成为热点议题。

  早在年初,与上述议题相关的一则“广州出现招工逆向潮,老板排队站街被工人挑”的新闻便引起广泛关注。当地服装厂老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现在是工人挑老板,简单工作招到人的概率还大一些,比较麻烦的工作根本没人愿意做,日收入五六百元仍很难招到人。”事实上,这一社会现象不仅侧面反映了我国中低端制造业目前所面临的窘境,而且涉及更多复杂和多元的深层次因素,各层面须高度重视并妥善应对。

  随着我国逐步进入新发展阶段,推动并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必然选择。在这一大趋势下,国内企业必须主动顺应变革趋势,在产业升级、突出质量与品牌效应上下功夫,对前述新闻中所涉及的国内纺织企业来说尤为如此。唯有在新发展理念下谋进步,在新发展阶段中上台阶,才能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人均工资水平不断上涨,确实存在部分以出口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从中国向国外转移产能的现象。对于那些依靠低成本存活的企业来说,若想继续留在国内发展,只有依靠提升质量与建立品牌才能有进一步发展空间。不仅如此,对受教育程度较高的年轻人来说,其工作理念也已发生较大转变,工资水平只是其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时间与舒适度、灵活性等都成为新的重要影响因素。

  由于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显现,劳动力短缺的影响在部分地区已经出现,而且有逐步加剧的趋势。仅采取单一的鼓励生育政策,效果并不理想,还需在托幼、教育、医疗、社保等各方面提供一系列帮扶措施,以解决适龄人口的后顾之忧。当然,招工难还有一部分原因是中西部经济快速发展,特别是中部崛起。不仅部分产业由沿海转移至中部或西部,中西部地区主要城市的工资水平也出现明显提升,这就使得劳动力输出大省中一部分人选择留在本省工作,在客观上减少了外出打工者的数量。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深入,特别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形成,以及近年来国际贸易摩擦影响,一些中低端产业向东南亚、南亚等地区持续转移,这也对留在国内的相关产业利润构成竞争影响,降低了它们的工资承受能力。同时,新冠肺炎疫情也对全球产业链布局产生了重大冲击,出于安全性等因素考虑,作为全球制造业大国的中国,产业向外转移有进一步加剧趋势。尽管中国新冠肺炎疫情控制成就全球瞩目,但也对地区间人员流动产生明显阻碍,使得劳动力输出地区人员留在当地就业的倾向更为明显。此外,疫情也使得线上购物比重明显上升,进一步加快了快递等行业用人需求增长速度,城市用工结构随之出现调整,对部分行业产生挤兑效应。

  正是上述各种因素交织影响,使得一些地区出现了老板排队站街被工人挑的招工逆向潮。但更重要的是,我们要从中敏锐捕捉到经济发展进程中我国中低端产业面临的窘境,也要清醒意识到只有实现产业升级,使其逐步走向中高端,相关产业才能继续在国内生存和发展。顺应发展潮流,主动实施产业转移、培育工匠精神、缓解老龄化等都是当前紧迫又必须完成的任务。只有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社会经济发展特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国内各项改革进程,持续释放改革红利,才能有效对冲各种外部压力,确保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作者:崔成,系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

标签 - 劳动力,产业升级,产业转移,新发展,短缺问题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