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与时俱进中增强教育实效

2021年03月18日 10:15:13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付晓辉

  思想政治教育是做人的工作的,是在人的头脑中“搞工程”。时代性和感召力,是其生命力之所在。我军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就是一部紧贴时代发展、用科学理论和进步思想感召引领官兵的历史。

  当前,随着时代变化,部队组织形态、官兵成分结构、社会环境已与往日大相径庭,思想政治教育所处的环境发生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特别是面对思维、眼界、知识储备发生了急剧变化的新生代官兵,怎样传承光荣传统,让思想政治教育充满时代性和感召力?

  “时代变了,对象变了,教育必须跟着变。”只有与时代发展同步、与使命任务同向、与官兵思想同频,教育才能把正方向、围绕中心,才能触及思想、撬动心灵,让官兵的脚步与灵魂同行。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源代码”,都有自己的“风向标”。要树立与时代要求、官兵需求相契合的教育观念,改变一刀切、一锅煮的教育模式,改变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的教育模式,改变你讲我听、你打我通的教育模式,注重分层分类,强化共享融合,特别是走好群众路线,发动官兵上讲台,让教育者由主讲人向主持人、实施者向策划者、当主演向做导演转变,走开群众性自我教育路子。北部战区陆军连续3年成功举办“榜样的力量”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就是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打开教育新天地的例证。

  打动人,才能教育人、激励人;离战士越近,战士就会越喜欢。这是一个朴素而深刻的道理。针对当代青年官兵特点,教育应当善于通过故事去影响,而不是试图通过说教去控制,从书本、网络上收集故事,从身边人身边事中挖掘故事,把理论融入故事、用故事讲清道理、以道理引发共鸣。应当善用兵言兵语,说官兵听得懂的大众话,把大题目拉近;用官兵记得住的鲜活话,把大道理摆实。此外,教育在很大程度上是讲理,有些教育需要年年搞,然而官兵最不愿听陈词老调,教育不能一个事例讲几年,要善于捕捉时代的闪光点,走在时代前沿,向官兵传递具有时代特点、能够催人奋进的信息。

  教育的感召力,还来自真情的感染力。教育者心怀至诚关爱,教育就能凝聚兵心,获得共鸣和回应。要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真情解答官兵心中的疑虑,真心化解官兵遇到的困难,真诚感染、真挚引领,让课堂充满温情、感动,让官兵在和风细雨中把做人做事的道理植入头脑,融进血液,进而净化灵魂、鼓舞斗志、升华精神。

标签 - 官兵,教育模式,教育观念,实效,风向标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