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正确党史观

2021年03月19日 12:15:00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段 毅 尚明哲

  习主席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树立正确党史观。这对于把握党史学习教育正确方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历史观正确与否,关系人心聚散、国家兴亡、民族兴衰。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不仅取决于我们有什么样的历史,更取决于我们有什么样的历史观。用怎样的态度把握历史,用怎样的方法理解历史,不但影响我们对过去的勾画,更影响即将展开的未来。比如,1945年4月,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两个决议都是我们党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的光辉典范。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是经历史和实践检验证明了的科学的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学会运用历史的、辩证的观点分析研究历史,才能在浩如烟海的史料中,抽象出一般的规律和结论;学会用联系的、全面的、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才能跳出一时一事的得失,透过现象看本质,正确对待失误和挫折、经验与教训;掌握了实践与认识的辩证关系,才能把握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找到史学研究的真正价值所在。

  历史从来不是任人打扮的。然而,一段时间以来,有的人以“重新评价”为幌子,歪曲历史、混淆视听,丑化英雄、美化反面人物。有的以“史海钩沉”为借口,用一些支流、片段、表面现象和细枝末节,试图否定党史的主流和本质;有的以庸俗、低俗、媚俗的手段来“涂抹”历史人物与事件。这些都是历史虚无主义的表现。

  只有真正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方法论,掌握观察分析历史的“望远镜”和“显微镜”,才能提高认识水平,把握历史规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主席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为全党认真总结党史、科学对待党史、重视学习党史、善于运用党史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运用。

  树立正确党史观,必须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切实认清其欺骗性、虚假性、片面性和危害性。我们只有提高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实际工作本领,才能更好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

标签 - 党史,党的历史,正确对待,显微镜,重新评价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