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间积极合作关系至关重要

2021年03月23日 08:57:22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连俊

  上周举行的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这次对话是及时的、有益的,加深了相互理解。有观点指出,尽管中美双方在一些问题上仍存在重要分歧,但中美可以开展合作的领域加起来“仍是一份长长的清单”。美方应当认清事实,同中方相向而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能指望一次对话就能解决中美之间的所有问题,但是对话有助于双方开启坦诚、建设性、理性对话和沟通的过程。实际上,就在此次对话之后,中美双方同意按照两国元首2月11日通话精神,保持对话沟通,开展互利合作,防止误解误判,避免冲突对抗,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同时,双方均致力于加强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对话合作,并将建立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工作组。这显露出向积极方向转变、向聚焦合作方面转变的迹象。

  中美间应积极合作的呼声在中美学界、企业界从未缺席。在3月20日至21日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上,中美关系是各方关注的重中之重。与会嘉宾在疫情防控、气候合作、人文交流、经贸往来等领域,为中美可以开展的合作拟定了“一份长长的清单”。

  基辛格博士在年会视频演讲中指出,中美是两个伟大的社会,有着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历史,现代科技、全球化传播和全球化经济,要求两个社会做出比以往更大的努力进行合作,“因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取决于两个社会之间的理解”。基辛格博士强调指出,世界上工业和科技大国之间、中美之间,积极的合作关系至关重要。

  从历史上看,基辛格博士1971年7月访华,中美关系多年坚冰开始消融。此后中美关系正常化进程正是历史发展和实践的结果。不难看到,在关系正常化之前,中美之间吵过架,较过劲,一度激烈对抗过。但是,在除了合作之外的所有相处方式都尝试过之后,中美最终选择了求同存异这条道路。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绝不是一句空话。

  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认为,尽管两国之间始终存在着一些矛盾,两国关系的发展也经历了不少曲折,但不可否认,两国现已形成的密切联系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毋庸讳言,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十分困难的时期。中美关系所要翻越的雪山、走过的草地,就是两国历史、文化、价值观和社会制度差异给两国相互理解和交往所带来的困惑,“我们的目的地就是中美两国与世界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和谐而不同的世界将是美妙的”。

  企业的视角更加务实。高通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指出,当美中两国企业携手在中国乃至全球推动创新并引领商业成功,未来将变得无限可期,“两国围绕数字技术变革开展长期合作,将具有令人振奋的前景”。

  事实证明,中美合作顺应两国民意和历史潮流,这无论是对中美两国还是对世界而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美方应当在正确看待认识中国的基础上,妥善处理矛盾分歧、开展互利合作,与中方相向而行,找到一条能够管控分歧,又能够兼顾彼此利益最大公约数的相处之道,推动中美关系早日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

标签 - 中美两国,中美关系,章百家,合作关系,互利合作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