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明理,加强理论武装

2021年03月23日 08:57:30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高杰斌 温 琪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军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军官兵要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的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100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理论上的认同是最根本的认同,思想上的追随是最内在的追随。理论上清醒,才能政治上坚定、思想上统一、步调上一致。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光荣传统,也是独特优势、力量所在。回顾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历经艰难困苦不断发展壮大,带领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最根本的就在于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确保党的团结坚固如铁、党的统一坚如磐石、党员行动坚强有力。

  指导思想先进、理论武装先行,是我们党的特有优势,也是我军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引导官兵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

  “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每前进一步,军队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学史明理,首要的是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广大官兵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推动理论武装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的不竭动力。

  (作者单位:77675部队)

标签 - 理论武装,思想建党,科学发展观,学思,理论创新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