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大别山精神 谱写时代新篇章

2021年03月24日 13:58:17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吴建永

  一百年来,大别山精神以其“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的丰富内涵穿越时空、历久弥新,牢牢镶嵌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光辉链条中。在当前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时刻,传承好、弘扬好大别山精神,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永葆初心 矢志不渝

  在长期艰难的环境下,英雄的大别山军民始终胸怀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将党看作“主心骨”和“领路人”,无限忠诚于党,无怨无悔跟着党干革命,前赴后继、不胜不休,彰显了坚守信念这一大别山精神的价值核心。

  信仰、信念和信心在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是靠共同理想信念凝聚起来的政治组织,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建党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虽经历过挫折,却一次次奋起,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世人刮目相看的奇迹。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经济、政治、科技、文化、安全等格局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国际环境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剧。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虽然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依然复杂。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就越需要坚守信念、锤炼品格,越需要赓续精神血脉,补足精神之钙,筑牢党性之魂。无论什么时候,共产党人都必须“不忘初心”,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无论面对任何风险挑战,都必须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党的性质和宗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胸怀全局 把握大势

  在旷日持久的革命斗争中,大别山军民始终以大局为重,不计得失、勇挑重担,在关键时刻不惜用自己的牺牲为全局的胜利创造条件,牺牲小我、顾全大局,充分彰显了大别山军民胸怀全局、把握大势的战略思维。

  要做到胸怀全局,必须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持续提高思想格局和认识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两个大局”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宏观战略眼光和辩证思维能力,为各级领导干部研判趋势、把准方向、保持定力、掌控大局提供了根本遵循。

  要做到胸怀全局,党员干部既要时刻关注党中央在部署什么、强调什么,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又要深刻领悟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在迈向新征程,与此同时,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当此关键时刻,各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胸怀大局,坚持战略思维和系统思维,加强前瞻性思考和全局性谋划,自觉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团结奋进 万众一心

  团结奋进是革命战争时期大别山党政军民战胜艰难险阻的强大武器,在开创和坚守根据地的斗争中,大别山军民团结一致、万众一心,凝聚起坚不可摧的磅礴伟力,创造了28年红旗不倒的革命奇迹。

  形成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首先需要对党无限忠诚。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历经艰险而愈挫愈坚、渡尽磨难而愈战愈勇,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共产党员对党的无限忠诚。前进道路上,我们党面临的环境之凶险、挑战之繁重、任务之艰巨数不胜数,没有绝对的忠诚就无法经受血与火的考验、抵御名和利的诱惑。对党忠诚,就是要一心一意、一以贯之,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各级党员干部矢志不渝做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形成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需要时时刻刻胸怀人民。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先进政党,时刻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迎难而上,最终取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与此同时,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我们要继续高举团结的旗帜,继续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万众一心,凝聚一往无前的力量,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勇当前锋 排难创新

  每当中国革命处于紧要关头,大别山军民都能冲锋在前、勇当前锋,发挥重要作用。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同革命战争年代相比,新时代的长征路虽然在环境、任务等方面大有不同,但同样艰巨复杂又充满风险挑战,同样需要共产党人顽强拼搏、排难创新、勇当前锋。

  勇当前锋必须脚踏实地、敢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曾鼓励青年一代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身处这样一个伟大时代,每一位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勇立潮头、勇挑重担,永葆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担当是具体的,必须脚踏实地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件事情上。在哪个岗位就把哪个岗位的事情干好,履行什么职责就把这个职责坚决完成好。面对原则问题,必须旗帜鲜明;面对急难险重,必须冲锋陷阵;面对日常工作,必须永不懈怠,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勇当前锋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敢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我们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继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斗争首先要夯实思想根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这样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斗争必须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在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这个大方向上决不动摇、决不退让。斗争要坚持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清轻重缓急,科学排兵布阵。只有练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真本领和真功夫,才能真正做到勇当先锋,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不断建功立业。

  (作者:吴建永,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

标签 - 大别山,前锋,精神力量,党的性质,伟大复兴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