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2021年03月24日 13:58:17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高锦胜

  从“感动中国”的一级战斗英雄、空军原司令员王海,到逐梦空天、不懈探索的中国航天人;从“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登上网络热搜,到《谁是最可爱的人》一文在微信朋友圈里广为转发……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英雄基因,就这样代代相传、生生不息。正如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一部辉煌党史,记录着我们党艰辛奋斗创造的惊世奇迹,记录着光辉理论和宝贵经验,见证了信仰之美、使命之重,也蕴含着英雄气概、崇高理想。从深山翠竹中孕育井冈山精神,到雪山草地上熔炼长征精神;从宝塔窑洞中生发延安精神,到进京赶考路上锤炼西柏坡精神;从建设时期的干劲豪情,到改革岁月的激情壮志……正因为有了精神血脉的赓续,我们共产党人才有冲锋陷阵的勇气、改天换地的志气和决胜未来的底气。

  毛泽东同志曾告诫全党:“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眺望前方,有阳光也有风雨,有通途也有险阻,迫切需要我们在历史的回响中,接受思想洗礼、找寻价值引领、汲取精神力量。学习党史,就是我们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军情的基本方法,是我们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重要途径。

  精神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军队是要打仗的,要战胜敌人,首先要“心胜”。100年过去了,没了“三座大山”的压迫,少了枪林弹雨的洗礼,无论是“关键少数”还是普通党员,都需要扪心自问是否还有革命先辈身上的“那种精神,那种力量,那种欲望,那种热情”。新时代,如何让学习党史成为官兵的必修课,需要我们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足够重视并予以解决。

  “躯壳纵填沟壑去,精神犹在海天张。”红色传统、红色基因植根于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泥土中,传承于一代又一代人不懈奋斗的事业中,是党史真正厚重之所在,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重要精神纽带。只有把准官兵思想脉动、紧盯官兵现实需求,教育才能真正触及灵魂、发挥作用。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级和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我们接过了历史的接力棒,我们要满怀敬意地将其举起。”每名官兵只有真正走进党的历史,了解感悟百年大党的理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牺牲与奉献,才能找到情感的依托、精神的归宿、前行的动力,才能更好地汲取历史智慧、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历史担当,把红色基因转化为强军优势,确保我军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

  (作者单位:32051部队)

标签 - 赓续,共产党人,党史,精神力量,官兵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