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新形势新任务统筹发展和安全

2021年03月26日 12:42:39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孙 柳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工作部署,对在复杂环境下更好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前进道路上,我们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又要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以发展促安全、以安全促发展,努力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

  充分认识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时代价值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统筹发展和安全,必须胸怀“两个大局”,立足防范风险大前提,立足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大背景,在把握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中认清重大意义。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因非经济因素而面临冲击,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全球治理体系面临新的挑战,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挑战,办好自己的事,提高发展质量,提高国际竞争力,有助于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和谐安定。

  当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厚,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大,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我国面临的安全和发展环境复杂多变,各方面风险可能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只有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注重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才能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影响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因素很多,但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同时,国家安全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党的十九大明确将安全作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国家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保障人民利益,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权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有利于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刻理解统筹发展和安全的科学意蕴

  发展和安全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统筹发展和安全,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的题中应有之义。

  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习主席指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当前我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也处于从发展中大国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时期。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既要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也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

  贯穿新发展阶段的两件大事。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进入一个风险易发多发期,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发展问题与安全问题密切联系、不可分离,二者相辅相成、辩证统一。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和目的,建立在发展基础上的安全才更可靠、更可持续。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和保障,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国家安全战略,决定了这个国家生存、发展与兴盛之路。必须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既通过发展提升国家安全实力,又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思路、体制、手段创新,营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

  坚持系统观念的内在体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把坚持系统观念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要求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坚持全国一盘棋,更好发挥中央、地方和各方面积极性,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从系统的视角看,发展与安全相互联系、相互影响,互为条件、互为支撑。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统筹发展和安全,本身就是坚持系统观念的主要内容和内在要求。必须统筹兼顾,运用系统思维和方法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在谋划和推进发展的时候,要善于预见和预判各种风险挑战,做好应对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的预案,不断增强发展的安全性。

  准确把握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实践路径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并作为重点任务列专章作出战略部署,我们必须锚定这一目标任务,把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与安全这个“头等大事”统筹起来,努力在复杂环境下更好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在新发展阶段的奋斗征程上,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归根到底要靠发展。只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增强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当前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

  推进高水平安全,塑造国家发展的有利环境。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前提都是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我们必须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要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确保国家经济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标签 - 统筹发展,发展思想,新任务,新冠,发展要求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