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重在做好“结合”文章

2021年03月29日 11:39:43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汤建华

  开展任何一项工作,首先看态度,关键看行动,最终还是要看实效。部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得怎么样,关键在于能不能对部队建设各项工作产生强劲推进作用。正如习主席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的,“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贯彻落实重要指示,需要把党史学习和主题教育、战备训练、解决问题等结合起来,融入推动部队各项建设,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真正让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努力实现成果最大化。当前,在个别单位,把党史学习和主题教育割裂开来的问题还一定程度存在,有的教育设计不够科学,大课教育重复安排,实践活动过多过满,机关乱忙、基层忙乱;有的授课辅导过多强调外请专家,不注重挖潜身边资源,片面追求高大上。纠治此类问题,必须坚持把党史学习和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科学确定方向、计划、方案,统筹力量、内容、资源,采取教育协作、大课共享、网络直播等方式,贯通授课辅导、实践活动、组织生活等环节,强化学习效果。

  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部队战备训练结合起来,着力通过党史军史学习提高部队战斗力水平。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必须摆上战位,围绕中心、服务中心,学习党史、以史资战,着力把我军特有的制胜精髓学到手,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和战备训练“两张皮”的现象在个别单位仍存在,有的把党史军史当故事听,活动搞得多、研究搞得少,对于经典战例背后的制胜机理、成功经验研究不深入,党史学习与备战打仗联系不紧。必须把党史学习和战备训练紧密结合起来,注重在党史军史学习中强化强敌对手研究,强化战斗精神培育,学史学出“硝烟味”,强化官兵忧患意识,进一步激发练兵备战的激情与血性。

  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倾心解难帮困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官兵密切关注的现实矛盾困难。结合开展实践活动,从困难的官兵入手、从突出的问题抓起、从现实的需求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官兵的烦心事。贯彻落实办实事要求,必须从最突出的矛盾点抓起,下大力解决官兵急盼的成长成才、“后院后路后代”等问题,进一步强化学习教育成效。以往,个别单位存在解决实际问题调门高、落实少,解决当前困难多、解决长远利益少的问题,有的对官兵反映强烈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五多”问题纠治解决不够有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还未完全落到实处。这就需要各级切实把解决当前困难与保障长远利益结合起来,在解决官兵关注的问题上,建立完善、用足用好各项激励政策,真正让官兵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得到实惠。

标签 - 党史,结合,学习教育,强化战斗精神,学习成效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