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才能有底气

2021年03月30日 13:39:55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赵忠鹏

  多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在服务基层中树新风、扬正气、聚人气、提士气,把部队带得有生气,完成任务有底气

  地气,即土地山川所赋予的灵气。接地气,现多用于形容能够深入基层、贴近群众。

  我党我军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血脉相连,始终把根扎在人民群众的深厚土壤之中。当年淮海战役能够取得胜利,很大程度上在于我党我军赢得了民心,获得了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陈毅元帅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事实证明,谁选择站在人民的一边,胜利的天平就会倒向谁那一边;有了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才会有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底气。

  当年,拿破仑在意大利战役中征服了阿尔卑斯山。他志得意满地说:“我比阿尔卑斯山还高!”对此,鲁迅有一段精彩评论:“这何等英伟,然而不要忘记他后面跟着许多兵;倘没有兵,那只有被山那面的敌人捉住或者赶回,他的举动,言语,都离了英雄的界线,要归入疯子一类了。”直到滑铁卢战役惨败后,拿破仑才幡然醒悟:“好久没有和士兵一起喝汤了!”可见,不知兵爱兵,不在士兵中接地气,就不可能有打胜仗的底气。

  官兵一致、团结友爱是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革命战争年代,我军官兵“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干部充分融入士兵当中,关心爱护士兵,部队才会士气高昂,官兵才能生死与共。和平建设时期,干部真正与士兵同甘共苦,情意相通,部队建设才会有坚实基础;有了平时的“吃饭时战士不打满、干部不端碗,野营时战士睡里头、干部睡风口”,关键时刻部队才会上下齐心、有战斗力。所以,部队干部要密切与士兵的感情,把深入基层、知兵爱兵作为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多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在服务基层中树新风、扬正气、聚人气、提士气,把部队带得有生气。如此,完成各项任务才会有底气。

  (作者单位:91439部队)

标签 - 士兵,地气,人民群众,我军,干部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