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忠诚体现到实际行动上

2021年04月06日 13:53:37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邓一非

  ●把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作为对忠诚最有力的实践,把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作为对忠诚最切实的检验,把闯关夺隘、开创新局作为对忠诚最实际的见证,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格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习主席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要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同志,应始终牢记对党忠诚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面对愈进愈难、愈进愈险的新考验,保持不怕吃苦、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克险前行的奋进姿态,把忠诚体现到实际行动上,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

  回望百年征程,我们党一路走来,历经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历史深刻昭示,对党忠诚既是政治标准更是实践要求,既看政治态度更看实际行动,必须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只有把对党忠诚落在实际行动上,言出行随、笃信笃行,才能称得上真正的忠诚。踏上新征程,我们前进的道路上仍面临着许多难关和挑战,把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作为对忠诚最有力的实践,把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作为对忠诚最切实的检验,把闯关夺隘、开创新局作为对忠诚最实际的见证,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格。

  勇于担苦,做到不怕吃苦、乐于奉献。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和崇高境界的具体体现。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百年征程,取得的每一项成就、赢得的每一次胜利,都离不开艰苦奋斗的精神。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越是艰苦工作、艰苦环境,越能磨练不怕吃苦、坚忍不拔的顽强意志,激发以苦为乐、以苦为荣的奋斗热情。年轻干部正处在人生成长的关键期,须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把吃苦当作成长成才的磨刀石,主动到条件艰苦的地方去,到最能历练人的基层去,肯吃大苦、能耐大劳,在实践锻炼中积累经验、砥砺品质、增长才干;把吃苦当作建功立业的奠基石,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惜出大力、流大汗,在平凡岗位上奋勇争先、争创一流业绩;把吃苦当作净化心灵的防腐剂,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时刻警醒自己,抵御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浸染,保持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作风,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勇于担难,做到攻坚克难、冲锋在前。“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百年党史充分证明,创造辉煌是战胜各种困难和挫折的必然结果,没有愈难愈奋、愈挫愈坚,哪有征程的波澜壮阔?新征程上向着奋斗目标进发,仍需闯过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这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年轻干部正处于干事创业的黄金期,更须强化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担当,把困难当作斗志的催化剂,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直面棘手问题、复杂矛盾,困难再多不打退堂鼓,阻力再大不胆怯畏缩;把困难当作才智的生长点,在应对难事、急事、大事中,深入一线、主动靠前,拿出真招实招,磨练和展现过硬的胆识和才干;把困难当作发展的突破口,咬定目标、紧盯难题,以敢为人先、独辟蹊径的闯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冲劲,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韧劲,矢志开辟一片新天地、干出一番大事业。

  勇于担重,做到知重负重、奋发作为。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百年党史,就是一部担当起民族解放和复兴大任的接续奋斗史,一代代共产党人成为不负人民重托的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征途未有穷期,能否勇挑重担、奋发有为,是检验党员干部忠诚度和事业心的试金石。年轻干部作为党的事业的生力军,应挑起该挑的担子、扛起应负的责任,把担当重任作为使命要求,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大事、谋全局,抓改革、谋创新,励精图治,不辱使命;把担当重任作为奋进动力,认识到交任务就是给信任、压重担就是给机遇,在完成重大任务中练就担事担重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领;把担当重任作为现实考验,坚决摒弃拈轻怕重、敷衍塞责、懒政怠政等消极行为,展现负重前行、敢于担当、善作善成的良好作风形象。

  勇于担险,做到不惧风险、敢战敢胜。古人云:“危身奉上,险不辞难曰忠。”党的百年征程,是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在斗争中发展和壮大的一百年。新征程上面临的风险考验更复杂,进行伟大斗争的任务更艰巨,只有直面风险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年轻干部应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强化忧患意识、风险意识,砥砺“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自信、“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坚定主动迎战、敢于出击的斗争意志,不屈不挠、一往无前,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增强应对风险挑战的斗争本领,提升见微知著、预判风险的能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洞察先机、趋利避害,牢牢把握斗争的主动权。

标签 - 怠政,征程,年轻干部,共产党人,实践要求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