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

2021年04月07日 11:42:57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路克利

  贫穷不是命中注定,贫困并非不可战胜。只要有坚定意志和决心并付诸实际行动,就能够向着摆脱贫困、实现富裕的美好前景不断迈进。4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以丰富的数据和事实全面展现了中国的减贫成就,极大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自豪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亿万人民开展了脱贫攻坚战,全党全社会同心同德、苦干实干,经过艰苦卓绝的不懈奋斗,夺取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强调指出,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具有深邃的时代洞穿力,是当代中国精神的先进代表,必须深刻认识脱贫攻坚精神的时代价值,大力传承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将脱贫攻坚精神转化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持久动力。

  脱贫攻坚精神是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鲜明旗帜。脱贫攻坚精神承载着党的初心和使命,蕴含着广大扶贫干部的忠于职守和真抓实干的理想信念。8年来,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全国上下开展了有计划、有组织的脱贫攻坚行动,广大扶贫干部心怀对党的绝对忠诚,坚持以国家大局为重,深入走进基层贫困地区,日夜坚守奋战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他们团结务实、埋头苦干、开拓进取,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努力达到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的良好效果。脱贫攻坚精神作为一种精神信仰,反映了广大扶贫干部的优秀品格,是广大扶贫干部投入脱贫攻坚战真实面貌的生动体现。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脱贫攻坚精神是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鲜明旗帜,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理想信念的精神之钙,鼓舞着广大党员干部保持对党和国家的绝对忠诚,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树立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指引着广大党员干部永葆干事创业的热情。

  脱贫攻坚精神是促进密切联系群众的生动教材。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可以看到,贯穿脱贫攻坚精神的核心要义就是人民至上。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为民造福是最重要的政绩。在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数党员干部满怀真情实意、坚持勇挑重担,积极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他们坚持为了群众、依靠群众,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回应群众的期待和诉求,一步一个脚印地解决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各种难题,赢得广大群众的拥护、支持和信赖。最终,党向历史和人民兑现了“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精神深刻印证着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党和人民群众保持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生动写照,这一伟大精神是促进密切联系群众的生动教材,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和血肉联系,启示着全党要始终把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中。

  脱贫攻坚精神是不断创造伟大奇迹的有力武器。贫穷是人类文明社会的顽疾,但贫穷不是不可改变的宿命;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必须努力摆脱贫穷。脱贫攻坚伟大胜利成果来之不易,在脱贫攻坚这场与贫穷作斗争的硬仗中,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开拓创新,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渡过了一个又一个巨大难关,以志在必得的信念和改天换地的气魄推动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使贫困群众的生活状况、精神风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这场规模浩大的伟大斗争实现了史无前例、载入史册的胜利。脱贫攻坚精神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蕴藏着恒久的力量,体现了不畏艰难、敢于制胜的斗争品质,昭示着没有任何困难能够阻碍党和人民前进步伐的深刻道理。在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的背景下,脱贫攻坚精神是指引行动、推动工作、创造奇迹的有力武器,启发着全党要鼓起十足的勇气、保持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在改革发展的前进路上,勇于把诸多“不可能”变成现实,敢于把复杂局面转变为开启未来的机遇,不断创造一个又一个伟大奇迹。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广大党员干部要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历史性成就中振奋精神,在脱贫攻坚精神中汲取干事创业的奋斗力量,大力传承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努力服务乡村振兴,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积极贡献,永葆党和党的事业的生机与活力。

  (作者:路克利,系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

标签 - 广大党员,赓续,精神信仰,伟大复兴,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