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铃响交卷的紧迫感

2021年04月08日 09:22:12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潘正军

  ●面对时代考题,一般化的执行和落实是不行的,必须像努力应考的学生那样,做到全力以赴,始终保持铃响交卷的紧迫感

  一位部队领导干部给官兵上党课时谈到抓工作落实,说了一句很形象的话:“要有铃响交卷的紧迫感。”他进而启发大家,我们每个人从小到大,经历过无数次考试,要想铃响交卷时不手忙脚乱、慌里慌张,就要自始至终严肃认真地对待考试,精神高度集中、调动全部学识答卷。

  从生活感悟中得来的道理,朴素而深刻。读书学习的考卷如此,时代的考卷亦如此。“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战略安排,就是一个新的考题,对官兵来说,是一次新的赶考。面对时代考题,一般化的执行和落实是不行的,必须像努力应考的学生那样,做到全力以赴,始终保持铃响交卷的紧迫感。

  但凡考试结束铃声响起时交卷窘态百出的,大概率是因为考生耽于玩乐、平时学习紧不起来。同理,平常工作生活中,对待读书学习也要有严谨的态度,下一番苦功夫。如果还热衷于搞文恬武嬉那一套,主业做不到主抓,就绝无可能交出满意答卷。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我们这一代革命军人的共同使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战位,面前都有一张自己的考卷。只有始终专心专注、专攻精练,做到方向不偏、精力不散、力度不减,做到锚定目标、精耕细作,才能把自己的“责任田”种好,最终收获粮丰禾熟谷满仓。如果只是装样子、混日子,到头来就会把田地种荒废了,在考场上丢分数、在战场上掉链子。

  起步决定全程,开局关系全局。跑过三公里的人都知道,一鸣枪就要跑出高水平。如果头两圈没有跑出来,成绩就很难有突破。要想考场上考出“了不起”的成绩,就要在工作学习中拿出“等不起”的劲头奋力开拓,而不能在等待中踌躇不前,也不能抱着观望态度不急不忙、不紧不慢。如果这样,结局只能是考场饮恨、抱憾终生。有些同志年纪不大却开始“叹老”,丢掉了朝气,染上了暮气,干工作没有激情,发令枪响了,还慢吞吞地不在状态,多半会被甩在后面。“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要坚定闻战则喜、闻令而动的信念信心,一起步就要跑出高水平,一开局就要开足马力,不能惜力留遗憾。

  考试是一个整场的比拼,比学识和修养,更比坚持和韧劲。如果一遇到难题就心慌冒汗、乱了节奏,考试难免会考砸。现实中,有些人抓工作干事业,一开始也是踌躇满志、想着大干一场,但遇到矛盾、碰到难题就打蔫退缩,不仅“山头”没攻下来,自己的心气没了,队伍的心神也散了。每一次登顶虽然都光鲜耀眼,但身后的攀登足迹都是有深有浅、要经历迂回曲折。想要“考”出好成绩,就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焕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气神,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咬定青山不放松”,做到“不破楼兰终不还”。

  答好考卷,遵规守纪同样重要。作为党员干部,要在铃声响后有交卷的资格,就必须锤炼作风形象,在遵守规章制度上,必须干干净净、一清二白,交得出明白账。否则,不仅通不过“考试”,个人还会受到严厉惩处。因此,党员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秉持道德操守,绝不能因为胜利在望而骄傲,绝不能因为功成名就而懈怠,要自始至终立得正、行得端、走得稳,保持清正廉洁,注意小事小节。唯有如此,才能在如山的使命面前初心不移,交上合格的答卷。

  (作者单位:安徽省滁州军分区)

标签 - 考试,紧迫感,考卷,考题,十四五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