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性与大众化有机结合的力作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2021年04月16日 13:53:19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辛向阳

  马克思在1843年曾经指出,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的思想威力,来源于其理论的彻底性,这一彻底性的理论又以通俗的话语指导人们有效地开展实践活动,变成了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以下简称《问答》)一书,以生动活泼的方式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彻底性与话语通俗性的完美有机结合。

  充分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性

  《问答》的魅力在于它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性。

  《问答》指出,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在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上,结合新的时代和实践作出新的理论创造,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创造性升华。这是一个符合实际的重大论断。

  《问答》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重大问题;这一思想统揽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内在统一;这一思想的核心内容是“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两者相互融合、有机统一,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的鲜明特色。《问答》还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讲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怎么看、怎么办,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典范。这一思想坚持为了人民和依靠人民的辩证统一,坚持客观规律性和主观能动性的辩证统一,坚持认识和实践的辩证统一,坚持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统一,坚持全局和局部的辩证统一,坚持矛盾同一性和斗争性的辩证统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多个方面提出了许多具有开创性贡献的重大理论判断,比如《问答》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强调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同时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我们党是长期执政的革命党,也是坚持革命的执政党,无论何时何处,都要把革命和执政统一起来;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的领导直接关系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方向和命运,是统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领域各方面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问答》深刻回答了理论与实践关涉、党员干部群众关心、国内外舆论关注的真问题、新问题、好问题,彰显了鲜明的问题导向,反映了党的创新理论直面现实、解疑释惑的思想温度与深度。

  充分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众化

  《问答》的魅力在于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众化。

  说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秉持人民至上时,《问答》指出,坚持人民至上,是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根本体现,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根红线。习近平总书记是在人民中成长起来的、深受人民爱戴的人民领袖。“我是人民的勤务员”“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他对人民的深情告白和铿锵誓言。无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是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无论是推进平安中国、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还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都对人民利益尽心尽责,对百姓冷暖念兹在兹,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为人民代言、为人民立言的科学理论,实质上就是“人民至上论”“人民幸福论”,充分展现了“以百姓心为心”的真挚情怀和“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博大境界。《问答》这段论述生动形象,让人们一下子就感受到这一思想的力量所在。

  在谈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在哪里时,《问答》用生动话语作了概括:新时代新就新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新就新在党的理论创新实现新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谱写了党的理论创新的新篇章,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指导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新时代新就新在党和国家事业确立新目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清晰展望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新时代新就新在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开创新局面,当代中国已不再是国际秩序的被动接受者,而是积极的参与者、建设者、引领者;新时代新就新在中国共产党展现新面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呈现出崭新局面,党的面貌焕然一新。这些概括内涵丰富,话语平实,是用大众所熟悉的言语来阐释深层次道理,极具说服力。

  在论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时,《问答》告诉我们,只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人间正道,因为它汇聚了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繁荣向往的最大公约数,任何国家都不能从别国的困难中谋取利益,从他国的动荡中收获稳定;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因为“国强必霸”不是历史定律,中国人民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我们高举多边主义的大旗,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朋友圈的扩大标注了中国与世界互动的新高度,展现了大国外交的新节奏。

  《问答》以深入浅出的阐发、引人入胜的表述、直抵心扉的话语来“传经”“布道”、凝神聚力,体现了党的创新理论的高超艺术性。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性与大众化有机结合

  《问答》的魅力在于它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性与大众化有机结合的特点以十分巧妙的形式呈现给广大读者。

  首先是设置的问题融思想性于通俗性之中。比如,“为什么说一些‘回头浪’的逆流挡不住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这一问题回答的是经济全球化会不会停滞甚至终结这样的大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坚定地指出,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尽管会出现一些“回头浪”,会遇到很多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了的。比如,“为什么说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能指望搬来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这一问题就是关乎政治发展前途的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直截了当地强调:“在政治制度上,看到别的国家有而我们没有就简单认为有欠缺,要搬过来;或者,看到我们有而别的国家没有就简单认为是多余的,要去除掉。这两种观点都是简单化的、片面的,因而都是不正确的。”这样的论述说服力极强。比如,“如何理解‘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这一问题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面临的新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直气壮唱响网上主旋律,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是掌握互联网主动权的重中之重。

  其次是敢于和善于回答热点问题。比如,“为什么说我们坚持的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与西方所谓的‘宪政’本质上是不同的?”这是一个有深度学术性的问题,《问答》指出,现在一些人打出“宪政”牌,就是通过对“宪政”这一政治概念进行学术包装,拿西方“宪政”的标准来框住我们,攻击我们不是“宪政国家”“法治国家”,把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打入“人治国家”甚至是“专制国家”的另类,用所谓“宪政”架空中国共产党。这样的分析一针见血,令人信服。比如,“为什么要旗帜鲜明反对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问答》指出,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既不“普适”,更不是什么普照世界的“明灯”。长期以来,一些西方国家为了自己的政治经济利益和霸权野心,四处兜售“普世价值”,推行“和平演变”。在西方价值观念鼓捣下,一些国家被折腾得不成样子,有的四分五裂,有的战火纷飞,有的整天乱哄哄的,这种例子比比皆是。针对这些理论上的难点、热点、困惑点,《问答》直指本质、直击要害而又举重若轻,融深刻性与大众化于一体,是思想性和通俗性有机结合的经典力作。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

标签 - 问答,依宪执政,意识形态建设,理论彻底性,依宪治国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