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自立自强乃复兴之道

2021年04月19日 15:15:02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齐慧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从复兴号身上,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科技自立自强的作用。

  规模稳居世界第一,超过其他国家总和;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中国标准”占84%;13种车型投运,时速从160公里到350公里形成全覆盖……我国高铁用短短十几年就实现后发赶超,对当前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解决“卡脖子”问题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借鉴之一在于对科技自立自强有着清醒的认识,核心技术买不来也换不来。只引进利用国外技术,可能在短时期内获得成功,但一方面要付出昂贵的代价,为他人作嫁衣,另一方面也会始终受制于人。我国高铁在发展初期,就确定了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发展路径,最终一定要实现自我创新。正是在这样的认识下,复兴号终于成为中国的“金名片”。

  借鉴之二在于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在复兴号的研制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由科研院所技术牵头,集合产业链众多企业力量进行集中攻关,最终实现突破。要解决“卡脖子”问题,也要充分发挥市场经济基础上政府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体制,推进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借鉴之三在于持续创新。科技的进步可以说是瞬息万变的,一个关键技术的突破,就有可能给行业发展带来质变。虽然我国高铁技术在短时间内实现了世界领先,但国外竞争者并不会甘于人后,各种研发都在持续开展。为保住竞争优势,我国高铁行业始终坚持创新,持续开展科研攻关和实践运用,不断突破高寒、高原等一系列复杂环境下的技术难题,使得我国动车组技术持续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标签 - 复兴号,自立自强,卡脖子,中国标准,核心技术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