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心永远是红的”

2021年04月20日 13:24:46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桑林峰

  “遥望中原烽火急,狂流一柱在延安。”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这是铁的事实。

  透过历史的细节,我们党在抗日战争中坚持党指挥枪,独立自主领导八路军、新四军和人民群众奋勇作战的智慧和远见,值得我们思考和学习。

  为了民族大义,在第二次国共合作中,中国共产党从抗日大局出发,将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但在部队性质、指挥权等原则问题上,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定不移,毫不退让。

  红军“换装”时,仍有一些人想不通。129师师长刘伯承教育大家:“同志们,换帽子算不了什么,那是形式。我们人民军队的本质不会变,红军的优良传统不会变,解放全中国的意志也不会动摇!”120师师长贺龙也做同志们的工作:“我们的外表是白的,但我们的心却是红的,永远是红的。”在红军将士心中,这颗“红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就是坚决听党话、跟党走。有了“红心”,人民军队就不会迷失方向,就能在党的指挥下打败强敌、夺取胜利。

  制度优势是最大的优势,制度的缺失是最危险的缺失。坚守“红心”,除了个人的忠诚、党性和纪律之外,还需要制度保证。

  抗日战争初期,因国共合作需要,我们党一度取消了政治委员和政治部。平型关大捷后,时任总政治部组织部部长黄克诚受任弼时指派,下部队总结这次战斗的经验教训。黄克诚带工作组调研了半个多月,发现有两支红军部队与改编前相比,作风明显变得松垮,军阀习气开始滋长。引发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是取消了政治委员和政治机关制度,影响了政治工作的发挥。长此以往,革命军人的“红心”难免黯淡。问题反映上去,党中央立即决定及时恢复政治委员和政治机关制度。

  1937年,毛泽东与英国记者贝特兰谈话时说,那时军队设立了党代表和政治部,这种制度是中国历史上没有的,靠了这种制度使军队一新其面目。1927年以后的红军以至今日的八路军,是继承了这种制度而加以发展的。由此可见,政治委员和政治机关制度在我军发展壮大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种制度是党指挥枪的重要保证,也是政治工作发挥生命线作用的根本保证,能使人民军队始终初心不变、“红心”不改。

  抗日战争中,毛泽东反复强调,共产党不争个人兵权,“但要争党的兵权,要争人民的兵权”。正是由于我们党始终牢牢掌握八路军、新四军等武装力量,正是由于广大指战员“心永远是红的”,才得以独立自主地发展人民的武装,建立抗日根据地,开辟广大敌后战场,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对手,赢得了一场又一场胜利。

  今天,抗战硝烟已经散去,但党史中蕴藏的经验和教训,仍无声地启迪着新时代革命军人:战无不胜因有魂。无论人民军队如何发展,“心永远是红的”;无论时代如何变化,人民军队只要跟党走,必能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标签 - 红心,1927年,贝特兰,人民军队,心永远是红的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