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

2021年04月21日 11:25:35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陈鑫

  内容提要

  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习主席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这一重要论述,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决心。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只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人民,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一)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决定力量。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取得事业的成功,新中国之所以能够日臻强盛,靠的是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回望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无论是民族的统一,还是疆域的开拓,抑或是民族的振兴,都是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产物。尤其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我们党之所以能不断跨越一个个“雪山”“草地”,攻克无数“娄山关”“腊子口”,中华民族之所以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靠的就是人民的衷心拥护、大力支持和不懈奋斗。尤其是广大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推进改革开放,一项项改革破冰,一次次发展前行,都因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而拥有强大动力。中国人民始终是战胜困难的根本保证,是成就事业的澎湃动力,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深厚根基。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五千年中华文明所体现的伟大民族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精神标识。千百年来,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智慧,形成了独特鲜明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并深深蕴藏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军事等卓越成就之中,成为中国人民辛勤劳动、富于创造的实践结晶。无论是“四大发明”、万里长城,还是唐诗宋词、史书典籍,都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重要标志;无论是先秦诸子百家究天地之理、析人间之道的思想,还是历代智者广博深邃、充满想象力和探索性的观点,都是中国人民创造精神的伟大结晶。

  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与五千年中华文明相伴随、与源远流长的中国历史相印证、与屹立东方的中华儿女相映照的,是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尤其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带领中国人民团结奋斗,形成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成为中华民族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精神灯塔。

  (二)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根本原因就在于党来自人民、以人民为靠山、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自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人民立场与群众观点,从胸怀“人民梦想”到致力“人民幸福”,从践行人民立场到坚守人民情怀,无不彰显出马克思主义政党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党的根基在人民。习主席强调,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世界上没有哪一个政党、哪一种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对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认识得如此深刻,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工作的理论发展得如此完备。“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取得的一个又一个胜利,究其根本,就在于党始终把人民作为“源”和“本”。因为有人民之“源”,所以我们党能够永葆青春活力;因为有人民之“本”,所以我们党终成参天大树。

  党的血脉在人民。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这是唯物史观得出的科学结论,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行动准则。党性和人民性关系的本质,源自党和人民的关系,决定了中国共产党的血脉在人民、与人民相通。“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两者血脉相通、相互依赖、相互作用,是一个有机整体。中国共产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

  党的力量在人民。党是我们事业的领导力量。领导力本质是一种凝聚民心、汇聚民智、激发民力的能力,其作用大小关键在是否能够、以及在多大程度上激发人民群众的力量。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搞生产、谋发展、促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的每一步,中国共产党取得的每一个成就,都是党同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都是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结果,人民群众始终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始终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历史反复证明,只有坚持人民立场,中国共产党才能拥有坚实的群众基础;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才能拥有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强大力量,才能拥有砥砺前行的永续动力。

  (三)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取得了“江山”,而要确保“江山永固、长治久安”,同样要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初心系于人民,使命为了人民。我们党的利益与人民利益是一致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奋进新时代,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让全体中国人民和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共享幸福和荣光。

  始终与人民同甘共苦。毛泽东同志当年把共产党人比作“种子”,把人民比作“土地”,“种子”要生根、开花、结果,一刻也离不开“土地”。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的,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都在于始终坚持与人民同甘共苦,坚持一切依靠人民,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阶段,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问题,归根到底就是要继续发挥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始终与人民团结奋斗。时代属于人民,人民造就时代。一百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了人间奇迹,迎来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一切都源自党和人民的团结奋斗。前进征程上,我们要继续高举团结的旗帜,真正同人民结合起来,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把人民群众团结起来,就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始终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坚持同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自觉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坚持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工作上团结群众,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真心拜人民群众为师,在学习人民中服务人民,在服务人民中凝聚力量,不断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标签 - 江山,人民群众,实践结晶,天地之理,人民利益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