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带头培育传承好家风

2021年04月26日 10:13:13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王士龙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家风绝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影响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大事,直接关系着党的形象。

  重视家风建设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100年来,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和无数革命先辈带头培育和传承优秀的红色家风,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光辉典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强调“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要求领导干部“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做家风建设的表率。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党员干部必须自觉做到带头培育传承好家风。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家风绝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影响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大事,直接关系着党的形象。我们党之所以高度重视家风建设,除了党的性质、宗旨和作风要求外,最直接、最现实的原因就在于我们党是执政党,党员干部手中掌握着实实在在的权力。从近年来查处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看,家风不正是领导干部违纪违法、腐败犯罪的重要原因。比如,有的领导干部对配偶、子女等亲属疏于管教、放任纵容,使他们借用领导干部的职权或影响谋取不法利益;有的领导干部和家人沆瀣一气,默许家人打着组织和领导旗号疯狂敛财,形成家族式腐败;有的领导干部被抓住亲情的“软肋”,使得居心不良者从其家人亲属身上“突破”,被身边人“拉下水”,等等。对此,习总书记反复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党员干部要自觉把培育传承良好家风作为锤炼党性、改进作风、严守纪律的基本要求,真正做到树好家风、管好家人、处好家事、建好家庭。

  培育传承好家风,首先要求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树立良好家风,党员干部自身是根本因素。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党员干部是家人身边的榜样。当好孩子的老师、家人的榜样,不仅要重言传,更要重身教。党员干部只有自己行得端、做得正,始终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真正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其言行才能有威信,才会对家人具有说服力、感召力和约束力。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做到廉洁自律、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家人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培育传承好家风,关键是从严治家,严格教育管理亲属子女。关爱家庭和亲人,是人之常情,党员干部也不例外,但关键在于关爱什么、怎样关爱,不能用所谓“亲情”代替党性原则。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严是爱、宽是害”的家庭观念,坚决摒弃“封妻荫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等腐朽思想,摆正权力与亲情、家风与党风、小家与大家的关系,防止权力被亲情“绑架”。要自觉将管好家人作为职责任务和纪律要求,注重加强对家人进行思想、政治、法纪、道德等方面的教育引导,要求家人遵纪守法、公私分明,坚决反对特权,防止他们利用自己的职权和影响胡作非为。注意观察家人的思想、感情、生活和工作,了解掌握他们的言行和动态,发现问题要及时纠正制止,进行批评教育和帮助。如果亲属子女出了问题,应当积极配合调查,不徇私情,不遮掩护短。

  培育传承好家风,还需要完善的监督制约机制作保障。树立良好家风,既要靠党员干部个人自觉,也必须靠制度的约束,形成具有威慑力和约束力的监督机制。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关于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的纪律要求,完善领导干部任用公示制度,探索适当增加公示信息的有效办法。建立常态化家庭教育机制,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家属的警示教育,增强他们的纪律意识、法律意识,当好“监督员”,常念“纪律经”,多吹“清正风”。完善监督举报机制,拓宽社会监督渠道,探索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的有效方式,构建单位、社会、家庭相互配合、协同有效的干部监督网络。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办公厅]

标签 - 家风,党员干部,领导干部,干部监督,党的性质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