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根固本,坚定理想信念

2021年04月27日 12:54:18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江旭 林勇斌

  革命理想高于天。在我党我军历史上,涌现出一大批不怕苦、不怕死,胸中有主义、心中有信念的优秀共产党人,他们的思想、事迹和贡献为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和宝贵资源。

  “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我们共产党人、革命军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立根固本,就是要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

  长征胜利靠的是什么?1938年4月,张闻天在给陕北公学学生演讲时这样回答:那时只有一个思想,就是无论如何要克服这些困难,要为自己的理想奋斗到底。没有理想,不用说万里长征,红军连一千里都走不了。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也是革命军人意志上的“钢”。正是凭着坚如磐石的信念,无数共产党人、革命军人赴汤蹈火而不辞、刀锯鼎镬而不惧、历经磨难而初心不改。险峻陡峭的狼牙山,承载着他们纵身一跃的悲壮;浪花翻滚的松花江,回荡着他们壮志未酬的高歌;阴森恐怖的渣滓洞,见证着他们与贴身照片中亲人的诀别……一代代共产党人、革命军人高擎理想信念的火炬,在枪林弹雨中浴血奋战,在练兵备战中接力奋斗,在强军征程上砥砺奋进,让人民军队从苦难走向辉煌、从胜利走向胜利。

  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国强军时代伟业,面对铸魂与蛀魂、固根与毁根的激烈较量,广大官兵更要不怕风吹雨打,无惧千难万险,百折不挠地为了理想而奋斗拼搏。

  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广大官兵学习好、发扬好百年党史形成的巨大精神财富和制胜法宝。要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理想信念的价值在于坚定不移,理想信念的威力在于脚踏实地。要把坚定的理想信念植入心灵、融入岗位、嵌入实践,自觉做到爱党尽忠、爱国奉献、爱军精武、爱岗敬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作者单位:武警警官学院)

标签 -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