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属于劳动者

——写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

2021年04月29日 11:51:14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杨思聪

  ●只有在劳动中,一个人才会认识到自己存在的价值,感受到真正的幸福

  马克思说:“任何一个民族,如果停止劳动,不用说一年,就是几个星期,也要灭亡。”从恩格斯领导成立的第二国际,明确将1890年5月1日定为第一个国际劳动节起,历史的车轮至今即将走过131个年头。今天,我们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就应时刻提醒自己牢记:幸福不会从天降,人间万事靠奋斗。

  古人有言,“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就是倡导通过勤勉劳动收获果实、磨炼意志、砥砺品德;今人同样感慨,“世间一切美味佳肴都没有劳动结出的果实更甜美”“人生求乐的方法,最好莫过于尊重劳动。一切乐境,都可由劳动得来,一切苦境,都可由劳动解脱”,同样是在告诉我们,“劳动创造了人本身”,只有在劳动中,一个人才会认识到自己存在的价值,感受到真正的幸福。

  劳动为幸福奠定物质基础,从人类祖先的钻木取火,到蒸汽机、纺织机的发明,再到现代高度智能化的机械装备,世界上一切辉煌的事业、一切伟大的成就,无不是人们辛勤劳动的结果;劳动带来精神幸福,“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是每一名劳动者精神世界的真实写照,也是对他们劳动、付出的鞭策和鼓励;劳动带来社会幸福,一饭一蔬离不开农民耕种,孩童成长离不开师长教诲,岁月静好离不开军人守卫……正是因为有了各行各业劳动者的奋斗,才有了我们今天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才有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对每个人而言,为崇高目标而奋斗,不仅托举起成功的意义,也让拼搏的过程凝结成宝贵的精神财富。从新中国成立时的百废待兴、激情燃烧地奋斗,到新时代为了民族复兴伟业而攻坚克难、齐心协力地奋斗,千千万万普通劳动者,把个人对人生理想的追求、对家庭幸福的期待,自觉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业中,用不懈奋斗实现了个人向上、国家向前,这样的奋斗之旅,这样的人生之路,怎能不让人幸福满怀?

  1939年5月,延安召开庆贺模范青年大会。毛泽东同志以“永久奋斗”为题发表讲话,号召全体共产党员、模范青年树立永久奋斗的理念,让奋斗成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今天,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时代的卷轴同样期待我们把奋斗当笔、以汗水为墨,挥毫书写新的奋斗篇章。军人是一个特殊的劳动群体,“军人不生产谷物,但生产安全”,军人肩头扛着国家安全、人民安危,既有战争年代“金戈铁马去,马革裹尸还”的勇毅,也有和平时期“一家不圆万家圆,一人辛苦万人甜”的坚韧。岗位连着战位,无数军人即便流汗流血、牺牲奉献,仍甘之如饴、前赴后继,因为他们明白,“我这辈子最大的幸福,就是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和祖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奋斗是时代的标签,奋斗也是军人的名片。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军人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当以许党报国之心,以劳动者的本色,全身心投入强军实践,时刻准备为祖国和人民去战斗。军人是听党话、跟党走的排头兵,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军人是保国家、卫和平的主力军,要不断锤炼过硬本领,保持战斗精神、涵养战斗作风,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军人是讲奉献、为人民的子弟兵,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心中时刻装着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的神圣职责,始终做人民信赖、人民支持、人民热爱的子弟兵。

  哲人有言:“只有情感,而且只有大的情感,才能使灵魂达到伟大的成就。”我们唯有把劳动、把奉献当成一种情怀、一种自觉,才能更好地坚守和付出,不断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

  (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张忠家 梅珍生)

标签 - 民生在勤,军人,民族复兴,幸福生活,战斗作风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