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抗疫精神是一曲赞歌

2021年04月29日 11:51:14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在同新冠肺炎疫情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伟大抗疫精神是一曲高扬的生命赞歌,是一曲不惧牺牲的英雄颂歌,更是一曲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对人类命运深切关怀之歌。

  “生命至上”。疫情突如其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一开始就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未曾改变的初心。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建设时期,对人的生命价值和尊严的关怀,始终激励着每一个共产党人。“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理念的最好诠释,也是中国人民敬仰生命的人文精神的最好印证。

  “举国同心”。在一年前的武汉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各级党组织、基层社区居委会的执行力空前爆发出来,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正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源泉,更是我们党具有不竭力量的奥秘。

  “舍生忘死”。在湖北防疫抗疫斗争中,2977.1万名党员冲在抗疫一线,396名党员干部英勇献身,他们甘愿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以自己的生命捍卫全体人民的生命,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中国共产党人从来敢于在危难之处显身手。伟大的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无不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的顽强意志,也传承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外其身而身存”的大勇。无论遭遇多么恶劣、情况多么凶险、对手多么凶狠,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甘愿以自己的血肉之躯书写一部部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史诗。这正是中国人民奋发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是红色基因伟力的自然迸发。

  “尊重科学”。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面对前所未知的新型传染病,我们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决策指挥、病患治疗、社会治理等各方面全过程。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治疗、疫苗研发、防控等多个重要领域开展科研攻关,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作出了重大贡献。弘扬科学精神,深深地融贯在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中。共产党人始终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导,从五四新文化运动提倡科学与民主,到“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无不闪耀着尊重科学真理的光芒。尊重科学是红色基因中固有的理性精神的体现。在新时代,我们党自觉地将科技创新定位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用理性之光照彻人们的心田,以科教兴国筑牢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基,正是中华民族能够实现伟大复兴的希望之所在。

  “命运与共”。它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亿万人民群众与新冠病毒所作的一次集体搏斗。放眼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全球化时代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这亟需国际社会树立命运与共意识,高扬命运与共的价值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认识到,在全球化时代,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全球性问题,一切以邻为壑的自私自利,终将反噬自私自利者自身。

  不畏浮云遮望眼。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形成的伟大抗疫精神,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标签 - 新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动力,尊重科学,伟大复兴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