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2021年05月09日 17:22:40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吴 超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一天起,就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在一百年的接续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我们要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历程,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

  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创造美好生活进行了长期艰辛奋斗。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团结带领广大农民“打土豪、分田地”,实行“耕者有其田”,帮助穷苦人翻身得解放。新中国成立后,党团结带领人民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摆脱贫困、改善人民生活打下了坚实基础。改革开放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实施了大规模、有计划、有组织的扶贫开发,着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从此,中华民族开始艰难地但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一项救国、兴国、富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完整事业。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建立和完善具有显著优势的国家制度

  制度事关根本,关乎长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度优势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建立什么样的国家制度,是近代以来中国面临的一个历史性课题。鸦片战争以后,无数仁人志士为改变中华民族的命运前途进行了持续不懈努力,尝试了不同的制度模式,但都以失败而告终。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人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赢得了中国革命胜利,并深刻总结国内外正反两方面经验,不断探索实践,不断改革创新,把开拓正确道路、发展科学理论、建设有效制度有机统一起来,建立起保证亿万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进入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我们党鲜明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积极推进经济体制及其他体制改革,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国家治理,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实制度保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有力保障。实践证明,这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能够持续推动中国进步和发展、确保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通过推动中国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通过深化自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同世界各国分享。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始终把中国的前途命运同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联系起来。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旗帜鲜明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积极倡导和践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决抗击各种侵略行径和武装挑衅,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坚定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的今天,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安宁作出贡献,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繁荣。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