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使命 负重前行

2021年05月10日 11:40:33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苏尚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

  与老一辈相比,如今的青年官兵成长在中国发展速度最快、生活质量最高的年代。告别了物质的匮乏、沐浴着和平的阳光、享受着改革的红利,社会的快速进步让他们有着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丰富的见闻、更加敏捷的思维。与此同时,训练的压力、被管理的焦虑、社会生活的对比,现实的“骨感”也让部分青年官兵的成长、成才之路出现了“苦恼”。

  青年官兵该如何在现实的土壤中涵养强军梦想的种子?

  青春的底色是拼搏。“要知道,春天的道路依然充满泥泞”,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一帆风顺的。革命战争时期,青春是殷殷救国——家国安危事,青年肩上责;抵御外侮的年代,青春是救亡图存——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新中国成立以后,青春是翻天覆地——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只有在青年时期拼搏过、努力过,我们才能在以后回忆时,自信地说,“我已将自己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青春无悔!”

  青年总是心怀梦想。“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回顾我党百年奋斗史,处处闪耀着因梦想而奋斗的磅礴力量。青年毛泽东就有“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远大抱负,周恩来少时就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雄心壮志,青年钱学森则是在海外立下志向“回国去,回国去,祖国建设需要你”……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知史鉴今、知史明志,广大青年官兵更要在党史学习教育和部队实践锤炼中坚定信心、信念、信仰。

  军人的本色是奉献。军旅为家、艰苦为荣、祖国为重、奉献为本。从抗洪抢险的“怕苦不成人,怕累不是汉”,到抗击新冠疫情的“最美逆行”,一代代青年官兵有着极强的民族自信心和强军事业感,时代也需要他们用坚实的臂膀扛起强军兴军的重任。

  电视剧《觉醒年代》重现了李大钊的铮铮誓言:“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靠什么创造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拿什么安放我们青春如火的激情?唯有青年官兵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昂扬的风采。

  不管是携笔从戎的大学生士兵,还是扎根大漠戈壁的基层官兵,抑或是“藏身”于密林山野的“东风快递小哥”,只要尽心做好本职工作,都是在为强军事业发光发热、添砖加瓦。把个人梦想汇入时代洪流,让激昂青春与强军梦想同频共振,我们一定能“肩兹砥柱中流之责任”,让军人的本色更加纯粹,让青春的梦想更加绚烂。

  青春使命,负重前行。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标签 - 青春无悔,青年官兵,藏身,骨感,觉醒年代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