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

2021年05月19日 10:20:24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徐东波

  习主席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党性修养。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党性教育是修养党性、锻炼党性、坚守党性的根本途径,也是每名党员正心、修身、明道的必修课程。共产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必须通过持续的党性教育,自觉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涵养为民情怀、强化纪律意识培养过硬作风,从而促使自身党性更加纯粹,达到强基固本之效。

  注重党性教育,加强党性修养,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是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反复告诫全党,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实践证明,加强党性教育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事关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事关国家的兴旺与人民的福祉。奋进新征程,迫切需要广大党员驰而不息地强化党性教育,以坚强党性立身、立业、立言、立德。

  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实践证明,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正如列宁所说:“从革命理论中能取得一切信念。”党员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我们要清醒认识到,与党的要求相比,与强国强军的实践要求相比,一些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还存在差距。强化党性教育,必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理论当作一种神圣职责、一种精神境界、一种终身追求,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强化宗旨意识涵养为民情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全部工作和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立足点和最终归宿。实践证明,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强化党性教育,必须强化党员的宗旨意识,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广大党员要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关系,真正做到感情上贴近群众、思想上尊重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搞好调查研究,采取务实有力的举措扎实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切实做到“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

  强化纪律意识培养过硬作风。党员干部要干成事就需要过硬作风,培养过硬作风需要过硬的纪律意识。强化党性教育,需要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抓实自身作风建设,不断强化纪律意识。要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面对来自方方面面的风险和诱惑,广大党员必须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反躬自省、净化灵魂,将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以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态度加强党性修养,时刻自重自省、慎独慎微,切实做到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要扎实推进家风建设,严格落实党中央对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规定,做到廉以修身、廉以持家,以自身过硬作风培育良好家风。

  (作者单位:69246部队)

标签 - 党性教育,加强党性锻炼,党性修养,党员干部,纪律意识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