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全球卫生治理体系的中国担当

2021年06月01日 11:42:19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陈笑

  5月21日,习主席应邀出席全球健康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讲话,分享中国经验,提出中国主张,为凝聚各方共识、提振多边主义、推动国际抗疫合作、促进世界经济恢复注入强大动力。中国站在为人类谋健康、为世界谋发展的高度,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引领全球卫生治理体系改革的负责任大国担当进一步彰显。

  中国在取得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的基础上,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成为疫情发生以来首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坚持扩大对外开放,激发共建“一带一路”活力,以自身复苏带动世界经济共同复苏。这是中国秉持团结合作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此次峰会上,习主席提出推进国际抗疫合作的五项主张,以人民为中心、科学施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等被写入峰会宣言。中国再次扛起了引领全球团结抗疫、共克时艰的大旗,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和人类发展进步作出中国贡献。

  在疫情面前,没有国家可以置身事外,也不应该有国家成为抗疫洼地。中国坚定站在疫苗公平分配的“第一方阵”,在践行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方面亮出了最好的成绩单。中国率先承诺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加入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向80多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明确承诺向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首批提供1000万剂疫苗,用于发展中国家急需,努力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有力弥合了全球“免疫鸿沟”,为世界各国战胜疫情带来希望和信心。

  习主席宣布,中国将尽己所能对外提供更多疫苗,支持本国疫苗企业向发展中国家进行技术转让,开展合作生产。中国已宣布支持新冠肺炎疫苗知识产权豁免,也支持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早日就此作出决定。中国倡议设立疫苗合作国际论坛,由疫苗生产研发国家、企业、利益攸关方一道探讨如何推进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展现了中国与各国携手战胜疫情、守护全人类健康福祉的真诚愿望和坚定意志。

  这次疫情凸显了全球卫生治理体系存在的短板和漏洞,类似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绝不会是最后一次,加强和发挥联合国和世卫组织作用,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能力建设迫在眉睫。

  疫情发生后,中国始终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同世卫组织保持密切沟通,及时通报疫情,提供抗疫物资援助,与欧盟、非盟、东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防控和诊疗等技术支持,加强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的协调合作。中国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总额超过13亿美元;中非建立了41个对口医院合作机制;中国援建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大楼项目已于去年年底正式开工……中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有力支持全球抗疫,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和水平,为完善全球卫生治理体系作出了重要贡献。

  习主席提出,要提高“监测预警和应急反应能力”“重大疫情救治能力”“应急物资储备和保障能力”“打击虚假信息能力”“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能力”这五大能力。5月7日中国医药集团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正式通过世卫组织紧急使用认证,标志着我国的国际疫苗合作已经从双边层面提升至国际公共疫苗层次。

  “我们是同一片大海的海浪。”各国应携起手来,深化团结合作,完善全球卫生治理体系,合力战胜疫情,书写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新的篇章。

  (作者单位: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标签 - 全球,新冠,治理,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肺炎疫苗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