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扬奋进再鼓劲 追赶超越再出发

2021年06月02日 13:18:59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李蕊

  草木葳蕤,万物生长。

  2020年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在2015年提出“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的基础上,赋予陕西“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和“五项要求”新的重大使命。

  殷殷嘱托,厚望如山。

  一年来,陕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谋深谋准谋实“十四五”发展,凝心聚力开局起步,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陕西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

  一年来,陕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以赳赳老秦的“拧劲儿”迎难而上,在追赶超越的新征程上“奔”出新的精彩,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陕西自觉将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坚持以创新为第一动力,狠抓企业创新、人才创业、政府创优,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争先进位。2020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在全省范围内看项目、找差距、比质量、促发展;农历辛丑牛年首个工作日,全省集中开工971个重点项目;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总平台、总源头“秦创原”建设启动……陕西抓住重点项目建设这个快变量,夯实了全省经济基本盘,增添了新的动能。2020年,陕西实现生产总值2.62万亿元,电子信息产业增长37.4%,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800家。今年一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6352.79亿元,同比增长15.4%。

  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建设取得新突破。为补齐“开放不足”短板,陕西以开放的思维、开放的胸怀、开放的眼界将自身发展放在国家发展大棋局中去考量,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实施要素市场化配置和民生领域“小切口”改革等,统筹推进面向国内、国外开放和省内开放,加快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陕西自贸试验区21项典型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长安号”开行3720列,开行量、货运量、重箱率均居全国第一,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航线通达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客货吞吐量分别居全国第八、第十位。

  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从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专题学习班,到弘扬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专题研讨班举办,再到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史专题学习,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把“两个维护”铸入灵魂,陕西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正加速形成。全省干部队伍以“勤快严实精细廉”的要求锤炼作风,既鼓足干劲,又脚踏实地,用赳赳老秦的“拧劲儿”成就干的气势、干的节奏。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

  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是陕西发展的“指南针”“金钥匙”。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陕西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一周年为新起点,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昂扬的斗志、更务实的作风,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落得更深、更实、更有成效,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作者:李蕊,系陕西日报评论员)

标签 - 钱学森图书馆,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总书记,十四五,重要讲话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