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科技自立自强的“筋骨”

2021年06月02日 13:19:56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孙鹏程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

  5月底,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不管是会内还是会外,“如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都是热议的话题。这充分凸显了科技自立自强在新时代强国强军事业中的独特地位和重大作用。

  会上,习主席指出,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一重要讲话,是指示要求,也是期望嘱托。

  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对军队来说,科技创新总是能够有力推动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发生深刻变革,推动世界军事政治格局进行深刻调整,以至对国家兴亡、民族安危产生重大影响。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的大背景下,我们必须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锻造科技自立自强的“筋骨”。

  科技越发展,越需要自立自强。2016年我国“科技三会”召开以来,“嫦娥”“天问”向宇宙深处进发,5G、高铁点亮美好生活,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歼20正式服役……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不断取得突破,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无不是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的结果。

  缺少科技自立自强的“筋骨”支撑,就难有安全发展。事实证明,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涉及国家安全的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依靠自主创新。如果不在科技创新中坚持独立自主,就会在与对手强手的博弈比拼中、在敌对势力的围堵封锁中败下阵来。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科技是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已经成为核心战斗力。当下,顺利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全面实施科技强军战略,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重大战略支撑。

  科技上的自立自强,不靠说的,而靠实力。军队科技工作者唯有瞄准战争前沿,树立创新的雄心壮志,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道路,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把“卡脖子”清单转化为科研清单,才能真正拥有战略性、前瞻性、颠覆性技术,及时满足我军能力需求、力量需求、装备需求,不断提升我军练兵备战的科技含量。

  “胜负之征,精神先见。”锻造科技自立自强的“筋骨”,重在发扬科学家精神。5月26日,中共中央宣传部追授彭士禄同志“时代楷模”称号。彭士禄院士以身许国、科技报国,勇于创新、敢于拍板,践行了“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的铮铮誓言,为我国核事业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正是一大批像彭院士这样的科学家勤于创造、善于攻关,坚持“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才锻造出一大批“国之重器”。军队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新时代强军事业中去,就一定能取得高质量的科技创新成果,为打赢未来信息化智能化战争提供科技支撑。

  (作者单位:96863部队)

标签 - 筋骨,自立自强,科技强军,科技革命,科技工作者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