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党史中强化使命担当

2021年06月07日 14:06:38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张森林

  习主席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们党长期执政,党员干部中容易出现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态”“有的为个人打算多了,患得患失、不敢担当却贪图名利、享受”。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不仅要在对百年党史的深入思考中把握前进方向,更要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振奋精神、敢于担当,肩负起时代赋予革命军人的光荣使命。

  在学习党史中强化军魂意识。“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的100年,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100年,是开创历史、奠定基业、开辟未来的100年。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既有波澜壮阔的革命史,有勇于探索的建设史,也有翻天覆地的改革开放史。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要从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艰辛探索、艰苦创业、艰难奋斗的精神“富矿”中汲取丰厚滋养,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探寻和把握历史规律,牢记根本宗旨、坚定理想信念,真心听党话、铁心跟党走。在深入学习党史的过程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在学习党史中强化打赢担当。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进程一次次被打断、中华大地生灵涂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国无防、无以拒敌。落后就要挨打,能战方能止战。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党以“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胆识远见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重大战略决策,志愿军将士在极为艰难的情况下,创造出以弱胜强、以劣胜优的战争奇迹。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黑天鹅”“灰犀牛”等潜在威胁。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要不断提高打赢本领,坚持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追踪世界军事变革前沿浪潮,深刻把握战争形态演变趋势,探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围绕确保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筑牢国家安全屏障,深入破除和平积弊,在全面加强练兵备战中大力提升战略素养、联合素养、指挥素养、科技素养,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能力。

  在学习党史中强化斗争精神。历史能看多深,未来就能走多远。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面对新风险新挑战新考验,我们要把一代代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继承下来,学习和弘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学习和弘扬革命先辈“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学习和弘扬革命军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学习和弘扬革命先辈勇于担当、敢为先锋的崇高品质,始终保持“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昂扬斗志,强化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敢于负责、善于作为,努力做到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用铁的肩膀扛起我们这一代人应当担负的责任和使命,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作者单位:东部战区联合参谋部)

标签 - 党史,学习教育,革命军人,使命,黑天鹅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