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2021年06月09日 11:25:37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于 江 宁团辉

  6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举办。习主席强调,世界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要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动,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

  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中国坚定致力于践行多边主义,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提升全球环境治理水平。

  地球是人类的共同家园,生态兴则文明兴。工业文明时代,人与自然的矛盾日益显现,给人类可持续发展埋下隐患。从全球气候变暖到极端天气事件频发,从荒漠化加剧到生物多样性丧失,自然界的警示正反复上演,人类生存和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在4月举行的领导人气候峰会上,习主席首次全面系统阐释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反映了当前应对气候变化和妥善处理人与自然关系的现实需要,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胸怀和担当,也道出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

  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彰显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胸怀与担当。面对气候变化这一全球性挑战,国际社会理应勠力同心,共商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之策,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同时需要厘清的是,由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造成气候变化的历史责任不同,发展需求和能力也存在差异,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是全球气候治理的基石。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环境治理,中国从未缺席。从宣布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愿景,为实现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确定的目标作出更大努力和贡献,到坚持正确义利观,积极参与气候变化国际合作,落实气候变化领域南南合作政策承诺,中国一直在承担与自身发展水平相称的国际责任,为应对气候变化付出艰苦努力。

  一方面,落实相应制度作保障。从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国家发展总体布局,到提出2035年“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再到将“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中国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另一方面,中方秉持“授人以渔”理念,通过多种形式的南南务实合作,尽己所能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中国还将生态文明领域合作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内容,发起了系列绿色行动倡议,采取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金融等一系列举措,持续造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各国人民。

  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关系,生态环境变化直接影响文明兴衰演替。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国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实践充分证明,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不仅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也为世界各国共谋绿色发展之路,提供了强大的思想理论支持和切实可行的实践方向。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建设美丽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眼下,《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即将在中国举行,中方也愿继续同各方共商生态保护大计,为全球环境治理注入新动力,为打造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共建清洁美丽世界贡献中国力量。

  (作者单位: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标签 - 人与自然的矛盾,共同体,气候变化,人与自然关系,生态文明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