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铸就英雄躯

2021年06月10日 09:32:32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孙井位

  信仰、信念、信心,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寸土千滴红军血,一步一尊英雄躯。”1934年11月,为突破敌人的第四道封锁线,红军将士血战湘江。此役,中央红军由长征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到3万余人。红34师担任中央红军总后卫,师长陈树湘指挥部队与十几倍于己的敌人鏖战4天5夜,成功掩护中央红军主力渡过湘江,自己却身陷重围。弹尽粮绝之际,他带领官兵与敌人肉搏,不幸被俘。敌人将他抬去邀功途中,苏醒后的陈树湘趁敌不备,忍着剧痛,从伤口处掏出肠子用力绞断,以崇高理想、坚定信念和决绝行动践行了“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铿锵誓言。

  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翻开我们党的历史画卷,无数像陈树湘一样的共产党人赴汤蹈火而不辞、刀锯鼎镬而不惧、历经磨难而初心不改,用生命和热血、奋斗和牺牲铸就了理想信念的不朽丰碑。李大钊在绞刑架前发出“不能因为反动派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的豪迈宣言,夏明翰临刑前挥笔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千古绝唱,江竹筠面对敌人的酷刑义正辞严:“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事实充分证明,信仰、信念、信心,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共产党员有了坚定的信仰信念,就会站位高远、眼界宽广、心胸开阔,就能在一场场考验中“风雨不动安如山”。

  理想因其远大而成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成为信念。今天,相比于战争年代的烽烟四起、枪林弹雨,我们少了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但是,前进道路上依然有看得见的雄关漫道和看不见的“雪山”“草地”。这个时候,衡量一名党员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的标准更具体、更直接,就看他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是否能对工作高度负责,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是否能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都是与此格格不入的。

  理想信念的确立,是一种理性的选择,需要深厚的理论根基作支撑。我们党的百年历史蕴藏着真理之力、思想之光,是坚定理想信念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尤其应多思多想、熟知党史,贯通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我军历史,悉心感悟革命先辈、英雄人物、先进模范身上彰显的信仰力量,自觉在感悟历史中牢记初心使命,在赓续血脉中发扬优良传统,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同时,还须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落到行动、融入岗位,立足实践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确保在复杂形势和艰巨斗争面前坚守正道、弘扬正气,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实际工作而空谈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1922年,周恩来在给国内觉悟社社员的信中写道:“梦想那赤色的旗儿飞扬,却不用血来染他,天下哪有这类便宜事?坐着谈,何如起来行!”新的长征路上,广大党员应始终坚持以党的目标为理想,以党的事业为追求,以党的纪律为约束,以党的作风为遵循,使崇高的理想信念落实到一言一行中、体现在一岗一位上,真正经受住各种赞誉和诱惑考验,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做到爱党尽忠、爱国奉献、爱军精武、爱岗敬业,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作者单位:92664部队)

标签 - 共产党员,党员理想信念,后卫,共产主义,中央红军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