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2021年06月24日 11:11:06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陈镇西

  有这样一个故事感天动地:长征途中,当战士谢益先遇到快要饿死的母子3人时,他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保命干粮”硬塞给了她们。当母子3人成功走出草地,拿出一个绣着“谢”字的干粮袋来感谢恩人时,得知谢益先早已饿死在长征路上。

  有这样一个故事撼人心魄:解放上海战役中,为尽可能保护上海这座当时远东最繁华的工商业城市,我军放弃使用重武器。进攻中,队伍中激荡着这样一句口号:“为了人民,愿作胜利前的最后一批牺牲者!”

  有这样一个故事令人难忘:在去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为抢救一名70岁的新冠肺炎患者,10多名医护人员精心救护几十天,终于挽回老人生命,而治疗这位老人的150万医疗费,全部由国家承担。

  ……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一开始就是“联系人民群众的党”,与人民“天生就是一家人”。百年峥嵘岁月,百年初心不移。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胸怀“人民梦想”,致力“人民生活”,践行“人民立场”,坚守“人民情怀”,既通过提出并贯彻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又从人民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动力。正所谓:民心如海,滴水汇聚成其汪洋;民利如山,寸土累积成其巍峨。

  人民是我们党的根基和血脉,是习主席永远的牵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人民放在治国理政的最高位置,既在顺应民心中改善民生,也在赢得民心中凝聚民力;既要求“全心全意”,又追求“人民满意”。9年来,习主席对人民念兹在兹,问疾苦、听民声,访真贫、思对策……一个个重大决策,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个个感人细节,诠释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一件件生动事实,彰显人民领袖对人民的无尽牵挂。

  “时间是有温度的。”历史记录着党的为民足迹,巨变见证着党的为民付出,行动兑现着党的为民承诺……过往的100年,是我们党始终如一,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的100年;是党与时俱进,为人民利益不断进取的100年;是党倾情付出,为人民利益不停奉献的100年。

  历史上,谁有中国共产党如此坚定聚焦的执政追求?世界上,谁有中国共产党如此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党的旗帜就是军队的旗帜,党的方向就是军队的方向,党的宗旨就是军队的宗旨。早在94年前的南昌起义,我军在诞生之日就把革命初心写在自己的“出生证”里:“实现平民利益”。

  1944年9月8日,在一个普通士兵的追悼会上,毛泽东这样说:“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

  建军以来,我军以“为人民”为不变的价值指向,以“为人民”为不变的奋斗目标,以“为人民”为不变的动力源泉。战争年代,没有宿营地,人民子弟兵宁肯露宿街头,也决不惊扰百姓;食物匮乏时,人民子弟兵宁肯忍饥挨饿,也决不采食老百姓家门口的野菜……和平时期,当灾难突发的时候,当祖国呼唤的时候,当人民期盼的时候,当危机来临的时候,子弟兵用一个个“最美逆行”“最美背影”“最美睡姿”“最美潜游”,践行“人民至上”信念。

  爱民已经百年,爱民仍将绵延。

  不论战争形态如何改变,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永远是我们这支军队最鲜亮的政治底色,是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一切困难所压倒的力量之源,是战胜一切敌人而不被一切敌人所战胜的制胜之本。

  1936年,陈毅在《赣南游击词》中写道:“靠人民,支援永不忘。他是重生亲父母,我是斗争好儿郎。革命强中强。”让我们把人民军队的宗旨刻在心上,永远和人民“心连心”,换来打赢本领“强中强”!

标签 - 人民生活,人民利益,人民群众,党的性质,人民子弟兵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