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地走向光明宏大的未来

2021年06月29日 10:48:50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桑叶

  百年已至,前程远大。

  今天,我们更加自信地走向光明宏大的未来。

  习主席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这个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而这个自信的前提,是我们要有信仰、信念、信心。

  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不可否认,近代史上的中国,积贫积弱、满目疮痍,外敌入侵、饱受摧残,那时的一部分国人是没有自信的。然而,随着马克思主义传到中国、随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心中有了理想和信仰,有了拯救民族危亡、推进民族复兴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也便有了自信,有了力量。

  从那时起,信仰、信念、信心便扎根在一代代共产党人心中。

  因为相信,所以看见。即使面对死亡,共产党人依然相信,“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李大钊面对绞刑架高喊:“我们深信,共产主义在世界、在中国,必然要得到光荣的胜利。”方志敏就义前慷慨陈词:“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信仰、信念、信心是理想之光、思想之电、精神之钙、力量之源,浓缩了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体现了我党我军的意志和力量,有力支撑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邓小平曾深刻指出:“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

  百年奋斗,征途如虹。历史的接力棒交到我们手上,我们可以自信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性成就;我们可以自豪地说,进入新时代,中国人不用仰视而是平视这个世界了。

  当前,我们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新征程,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摆在我们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我们绝不能骄傲自满、固步自封,必须充满自信、奋勇搏击、勇立潮头。

  党旗所指,军旗所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军正聚焦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走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的第一步。未来近30年,我军将从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走向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没有非凡的胆略、坚定的自信是作不出这样宏远的构想和决策的。这是我们自信心的表现,也是我们对信仰、信念、信心矢志不渝的坚守和实践。

  信仰是大海航行的灯塔,信念是破浪前进的引擎,信心是迎风蓄力的风帆。踏上新的征程,激扬信仰、信念、信心的磅礴之力,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新时代必将继续成为活力不断迸发、激情奔腾涌流的“黄金时代”。

标签 - 信仰,我军,黄金时代,奋斗目标,共产党人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