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延安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赵刚 2021-07-06 15:40:52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传承红色基因就要深入把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丰富内涵。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光辉历史,就是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延安时期,我们党坚持群众路线,在党的七大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写入党章。我们党积极实践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实行普遍的、公开的、无记名的选举。“投豆法”“烧香燃洞法”等灵活管用的投票方式,确保了人民当家作主。我们党在边区实行减租减息,连续三次精兵简政,大大减轻了群众负担。党政机关、部队学校普遍开展大生产运动,和群众一起苦、一起干,发展了生产,提高了群众生活水平。我们党十分重视作风建设,建立起一系列促进廉政的法律制度。中央领导同志以身作则、廉洁奉公,党员干部普遍树立亲民爱民为民理念,形成了“只见公仆不见官”的生动局面。我们党坚持把老百姓的小事当作大事来做,修筑幸福渠方便周边群众浇灌田地,免费开放机关医务所为老百姓看病……一系列为民举措“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正如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中所指出的:我们这个队伍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延安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与人民群众建立并保持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血肉联系,为革命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传承红色基因就要深切感悟人民领袖的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是在人民中成长起来的人民领袖。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习近平在延安工作生活7年,树立了“要为人民做实事”的坚定信念,一心想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带领群众挖窑洞,建沼气池,打井取水,打坝造田,办缝纫社、铁业社,群众需要什么就干什么,与人民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带领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人民至上的不变价值追求。

  传承红色基因就要讲好新时代为民服务故事。延安党员干部始终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持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们众志成城打赢脱贫攻坚战,7.62万户、20.52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群众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干,林草覆盖率达到81.3%,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39天,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不断得到满足。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十三五”以来,城镇新增就业8.28万人;开工老旧小区改造488个,2019年城镇人均住房面积达到42.6平方米;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80所,增加学位9.1万个;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群众看病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持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群众说事、法官说法、干部联村”机制,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长安杯”,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2020年全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66万元、1.28万元,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营养和力量,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乡村振兴中持续改善脱贫人口生活,量力而行、循序渐进继续解决好人民群众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问题,兜牢民生底线,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作者: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