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中绽放新时代中国青年风采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晓明 2021-07-09 11:36:27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厚望,也为新时代青年指明了努力方向。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使命越是艰巨,责任越是重大。这需要每一个中华儿女赓续力量,奋力前行。在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青年历来担当先锋力量。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上总是活跃着青年奋斗的身影,他们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青年作为社会最有活力、奋勇向前的先进分子,始终发挥着“千斤担子两肩挑”的精神,推动中华民族走向更加广阔的前景。正所谓“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他们的青春、活力、朝气,在任何时代都是亮丽的风景线。

  时代造就青年,青年奉献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向青年发出寄语,鼓励青年关注国家命运,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在考察清华大学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要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当前,中国已取得巨大的历史进步,但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需要青年抖擞精神,矢志不渝地继续奋斗。“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青年依然大有可为,理应抓住机会,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书写自身命运与国家未来新的辉煌。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志存高远,增强志气。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树立远大理想,就是要志存高远,有大格局大视野。“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只有树立了远大理想,青年人才有奋进的动力,在遇到困难时,才能不屈不挠、坚忍不拔,直至克服困难、超越自我。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敢闯敢试、力争上游,增强骨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新特征新要求,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新矛盾新挑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迫切需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这就需要青年发挥新锐精神,不畏艰难,勇于创新。不论何时何地,中国青年都要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终生。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砥砺奋斗,增强底气。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建设国家,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大局,青年更要练就过硬本领,不断成长。一百年前的新青年,以笔为剑,挥斥方遒。一百年后的今天,新时代青年要将个人奋斗融入国家发展,更要有过人的本领,将其作为前进的底气。这是一个社会变革急剧加速的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青年要适应时代发展,就要不断学习,终身学习,如此才能跟上时代节拍,以过硬本领打造美好生活,以真才实干投入为祖国、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为国家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立身行道,主动担当作为。青年既要仰望星空,也要低头看路,要将高远志向与奋斗精神落实于日常工作中。新时代,在抗疫、扶贫以及保卫边疆的一线,我们见证了许多青年坚守奋斗,甚至为此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在扶贫途中遭遇山洪,不幸因公牺牲的黄文秀;“救活了春天,却倒在了春暖花开之前”的抗疫医生夏思思;坚守祖国边疆,不让外敌侵犯一寸山河的戍边战士王焯冉、肖思远……这些青年人,在祖国最需要他们的时候站了出来,主动担当,不怕牺牲。他们为青年树立了榜样,每一位青年人都应向他们致敬、向他们学习,在主动担当中践行初心使命,实现自身价值。

  “青松寒不落,碧海阔逾澄。”青年是一个社会的生命力所在,也是支撑一个国家未来发展的基石。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中国青年继续坚定信念,砥砺奋斗,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在干事创业中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作者:徐晓明,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标签 - 新发于硎,中国式现代化,新要求,青年人才,人民群众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