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的政治宣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2021-07-09 11:34:33

  开栏的话

  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为帮助广大读者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从今天起,本版推出系列理论文章,供大家学习参考。

  ——编 者

  历史,从未停止前行的脚步;时代,期待中国共产党人新的出发。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这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刻总结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为我们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注入信心力量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以豪迈的自信、激昂的壮志,庄严宣告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郑重宣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坚定决心,深刻阐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向全体党员发出了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这是历史的结论、时代的强音,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向全世界昭示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为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注入信心力量。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站在新的起点上,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而是为了从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七一”重要讲话,以凝练的语言概括厚重的历史,生动展示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书写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全景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奋斗的伟大历程,深刻揭示了“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的根本原因。悉心体悟“七一”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就能从百年党史这部教科书中感悟到我们党的活力源泉和青春奥秘。坚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不断强化初心使命,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我们党就能跳出历史周期率,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信心力量。习主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伴随复兴进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实现了彻底重塑。从近代中国的民族自卑,到今日之中国的自信自强,两相对比,令人百感交集。特别是习主席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将“中国自信”提升到新的历史高度。“七一”重要讲话通篇表达了高度的自信——“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正因为“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每一个中国人都会从心底自然流淌出无比真挚的民族自豪感,都会坚定自信地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前进。

  为人类谋和平求发展注入信心力量。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人类社会面临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无减,实现普遍安全、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进的强国复兴进程,使正在强起来的中国成为支撑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坚定力量,为整个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七一”重要讲话昭告世人,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精辟概括伟大建党精神,为我们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提供丰厚滋养

  伟大事业造就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习主席强调,“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并郑重宣示:“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这是我们党第一次提出并深刻阐述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为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让理想信念之光永远闪耀。百年奋斗历程表明,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前行,离不开革命理想的坚强支撑。“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成千上万烈士的生命和鲜血,凝练成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是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厚重展示。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在我国这样一个14亿多人口的国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既光荣,又不易。我们要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感悟真理的力量,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前行之路。

  让斗争精神之力永远勃发。“胜负之征,精神先见。”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革命先驱李大钊曾说:“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当今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国家强盛、民族复兴需要物质文明的积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华。伟大建党精神,凝聚着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勇气,是我们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要清醒看到,我们党长期执政,在少数党员干部中容易出现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态。我们要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激发斗争意志的“奔腾的地火”,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

  让红色血脉之根永远赓续。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在百年奋斗中,我们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汇聚成我们党的红色血脉。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在建党实践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只要我们“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就一定能赓续红色血脉、开创光明未来。

  继续答好新时代“赶考”答卷,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奋力拼搏

  1949年,毛泽东同志提出了“进京赶考”的命题。几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不断交出优异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在新的征程上,习主席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根本要求,这既蕴含着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也作出了应对未来历史性考试的战略部署,为继续答好新时代“赶考”答卷提供了科学引领。

  继续答好坚守初心的答卷。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对我们这样一个长期执政的党而言,没有比忘记初心使命、脱离群众更大的危险。面向未来,习主席号召全党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从领导地位、人民立场、指导思想、方向道路、坚强柱石、和平发展、精神力量、统一战线、管党治党等方面,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根本要求。只要我们永怀赤子之心,在前进征程上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就一定能够实现强国复兴的宏伟目标。

  继续答好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答卷。我们在前进道路上将面临着许多难关和挑战,既有国内的也有国际的,既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也有来自自然界的,既有传统的也有非传统的,“黑天鹅”“灰犀牛”还会不期而至,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九个必须”根本要求,既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部署,也是防范应对风险挑战的根本之策,彰显了我们党非凡的战略睿智,体现出党制定和实施国家长远发展战略的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贯彻落实好“九个必须”根本要求,我们就能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不断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继续答好履行新时代历史使命的答卷。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七一”重要讲话,21次提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表明我们党将以更大的政治勇气、非凡的使命担当和高度的政治自觉,更加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和信心。“九个必须”根本要求,以深沉的历史使命感,聚焦于党的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展示了我们党面向未来、面对挑战锐意开拓进取的坚强意志和非凡勇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认清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遵循历史前进逻辑,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执笔:王 强、张 健、刘光明)

标签 - 七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自觉,早期马克思主义者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