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庚 于海洋 2021-07-29 13:11:11

  近日,国务院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对新发展阶段的科学普及和科学素质建设高质量发展作出深远谋划,必将有利于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浓厚社会氛围。对全军来说,这一纲要同样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如果把科技创新喻为“通天塔”,科学普及就是“塔基”。高大壮美的“塔身”,离不开“塔基”的牢固支撑。科学普及程度,同样体现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科学技术水平,是科学技术进入人类生活、成为全人类共同财富的重要环节。科学普及不到位,科技创新难推进。正如习主席所说:“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所以,我们必须像重视科技创新一样重视科学普及。

  哲学家培根曾说,知识的力量不仅取决于其自身价值的大小,更取决于它是否被传播,以及被传播的深度与广度。从历史经验看,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常常是携手并进的。比如,爱因斯坦的《物理学的进化》、法拉第的《蜡烛的故事》等科普著作,影响了几代人的成长。在我国,《十万个为什么》丛书以及茅以升的《中国石拱桥》、竺可桢的《向沙漠进军》、华罗庚的《统筹方法》等文章,曾带给几代中国人难忘的科普体验,为很多科技工作者打开了科研的大门。

  军事领域是最具创新活力、最需创新精神的领域。科学技术是核心战斗力,是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做好科普工作,有助于官兵培养科学兴趣、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思维、提高科学素质。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就不能不重视科学普及工作。只有在全军大力传播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才能使学习科技、运用科技在全军蔚然成风。相反,如果一支军队不重视科技投入和科学普及,几乎就等于“在21世纪的人才智力战面前进行单方面的裁军”。

  2018年,航天员杨利伟执行飞天任务的《太空一日》被编入人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文章详细讲述了他进入太空前后的经历和感受,真实还原了精彩、惊险的飞天过程,极大点燃了青少年对浩瀚太空和未知世界的探究热情。这也启示我们,科普工作相对于科学研究,由于关注对象、承载任务不同,有其自身的特点和规律。各级党委应充分弘扬创新文化、营造创新氛围,引导官兵释放创新潜力、激发创新活力、提高创新能力。开发和用好现有科普场所和设施,寓教于乐、寓教于做,让官兵在亲身体验中感受科技的魅力、创新的乐趣。积极创新科普理念和服务模式,增强科普工作的趣味性、吸引力和感染力,激励广大官兵争当科技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

标签 - 科学普及,科技创新,科学素质,科学思维,创新文化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