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革命理想 高于天”的信念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范晶 2021-07-29 13:11:51

  有一条路,永远镌刻在共产党人的心灵地图上。这条路,叫长征。

  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红军第一、第二、第四方面军和第二十五军,以非凡的智慧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战胜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胜利完成震撼世界、彪炳史册的长征,实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斗争的新的伟大进军。

  有一些人,用自己的身躯化作精神的路标。这些人,叫英雄。

  有这样一个英雄,翻雪山时,他在牺牲前用尽全力把一只拳头举出雪窝。拳头里,紧握着一张党证和一块银元,党证上写着:“刘志海,中共正式党员,1933年3月入党。”那一块银元,是他最后的党费。有这样一个英雄,过草地时,他在牺牲前“一只手抖抖索索地打开了纸包,那是一张党证,揭开党证,里面并排摆着一小堆火柴……红红的火柴头聚集在一起,正压着那朱红印章的中心,像一簇火焰在跳动”。那七根火柴,是他最后的党费。

  还有许许多多年轻且“默然无人知”的红军战士,他们的名字难以确认,唯山河铭记;他们的事迹难以还原,唯天地见证;他们创造出的伟大长征精神,早已汇入了长存人间的浩气之中,与党、国家和人民军队的脉搏一起,永恒跳动。

  长征是传奇,是奇迹,也是“最大的谜”。当年,为什么红军能将一段险象环生的艰难跋涉,变成一曲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除了因为有“红透底”的革命信仰、“一条心”的政治觉悟、“军爱民”的优良作风外,最根本的原因是红军有“高于天”的革命理想。正如习主席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所指出的,“党和红军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

  崇高的革命理想,凝结着革命先烈的鲜血与生命,承载着我们党的初心使命,体现着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和独特标识,伴随着我党我军的奋斗历程,凝结成巨大的精神力量。这种精神力量,激励着长征路上的红军不怕牺牲、一路向前;这种精神力量,鼓舞着抗美援朝战场上的志愿军将士顽强战斗、舍生忘死;这种精神力量,催生出新时代广大官兵向着强军目标奋进的坚强意志、壮志豪情……

  铁钉进不去的水泥墙,钢钉可以敲进去。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铁”变“钢”的熔炉。新的征程中,我军承担着神圣而艰巨的使命任务,也面临着和平环境的考验。这种考验看似平静温柔,实则刀光剑影,稍有麻痹和懈怠,酒绿灯红就可能软化我们的骨头,销蚀我们的斗志。只有坚守崇高理想信念,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站稳脚跟,在金钱物欲面前坚守原则,在困难挑战面前勇往直前,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场接力跑。让我们永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发挥好“真正优势”,向中国梦挺进,向强军梦进发,在新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标签 - 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1933年,精神力量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