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崇德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小雪 2021-07-30 13:38:51

  追求高尚的道德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先进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崇德,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做到学史崇德,就要学习先烈先辈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的忠诚大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无私公德,严于律己、慎独慎微的崇高品德,不断汲取精神滋养、矢志拼搏奋斗。

  德不优者,不能怀远。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我们党始终保持着无产阶级在革命斗争中铸就的精神特质,血液里流淌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基因。这就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道德不同于一切维护少数统治阶级利益的旧道德,而是从一开始就建立在集体主义原则之上,基本特点体现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忠诚团结、无私无畏,严于律己、清正廉洁。这样的道德品质将无产阶级的革命理想与中华民族的道德追求加以融通,一经产生就受到广泛认同,成为砥砺中国人民奋进的道德源泉和精神土壤,也使中国共产党自觉充当了中华民族精神传承者、赓续者的角色。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高擎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火炬,不断把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思想、道德熔铸于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形成了一系列具有道德感召力和思想引领力的伟大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不朽的精神谱系。之所以称为不朽,就在于其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内化为共产党人完成历史使命的道德实践,内化为中国人民实现复兴梦想的价值选择,使忠诚奋进的政治大德、造福苍生的无私公德与修身正己的个人私德实现了高度融合和有机统一,赋予了道德价值以信仰的力量、实践的力量,让马克思主义植根中国并不断展现蓬勃生机,让古老的中华文明延续至今并不断焕发新的光芒。

  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百年征程浩荡,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真理在手、正义在胸,在持续的自我革命中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不断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创造着“精神变物质”的伟大奇迹。一百年里,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革命得解放,从备受压迫到翻身当家做主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发展谋幸福,从贫穷落后到过上全面小康生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改革求复兴,从世界舞台边缘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纵观世界历史,不少曾经辉煌一时的大党老党因丧失信仰、道德滑坡而被人民抛弃,失去执政地位甚至退出历史舞台。百年党史充分表明,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支撑中国共产党不断创造奇迹的动力,正是薪火相传的精神品格和道德风范。每一次创造奇迹的过程,都使党的道德风范彰显出新的时代魅力,形成促进精神力量的生长点,为党的精神谱系不断增添新的时代内容。

  党的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历史上有许多东西不可复制也无法重演,但深蕴其中的精神力量却可以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在潜移默化中塑造社会和人们的思想。中国共产党以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的历程,深刻揭示了大德彰、公德昌、私德兴的历史逻辑。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常常被那些“用特殊材料制成,誓死捍卫信仰”的革命先烈事迹所震撼,时时被那些“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光辉榜样故事所感染,每每被那些“心底无私、天下为公”的伟大人物风范所折服。在他们身上无不闪耀着崇高精神和美好道德的光芒,使人看到了共产党人的人生理想,以及在融入为人民服务和人类解放事业过程中实现的价值升华。这些历经岁月积淀的宝贵精神财富,是百年大党的红色基因、青春密码,也是百年党史的厚重所在、价值所在。

  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前进道路上,还将面临各种复杂艰巨的风险挑战,我们党仍将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民心、赢得新的事业成就。学史崇德才能明方向,赓续精神才能走得远。正是出于这样的历史自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政治高度,坚持把加强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环节,作为党性锻炼的重要内容,通过驰而不息的思想教育和作风建设,极大提高了全党的精神境界和道德水平。立足百年奋斗新起点,我们要大力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涵养、崇尚和弘扬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私德,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标签 - 大德,史崇德,历史自觉,党史,中国共产党人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