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人民勤务员谈共产党人的苦乐观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忠波 张歌昊楠 2021-08-03 10:30:26

  ●共产党人从来提倡以苦为乐、以苦为荣,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即使再苦也是快乐而光荣的

  1959年10月26日,全国工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和财贸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时任国家主席的刘少奇同志亲切接见了大会代表。在代表大会上,刘少奇同志握着时传祥结满厚茧的手说:“你掏大粪是人民的勤务员,我当主席也是人民的勤务员,这只是革命分工的不同,都是革命事业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时传祥15岁逃荒到北京城郊,在旧社会掏了20年大粪,受尽了欺凌。解放后,劳动人民成为国家的主人。时传祥无冬无夏,挨家挨户为首都群众掏粪扫污,提出“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口号,时传祥以苦为乐、以苦为荣,任劳任怨、满腔热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说:“我还要再干它30年、60年!党需要我干到什么时候,我就干到什么时候!”

  所谓苦乐观,就是对待苦与乐的基本观点和态度。我们党一直倡导共产党人要树立正确的苦乐观,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共产党人从来提倡以苦为乐、以苦为荣,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即使再苦也是快乐而光荣的。

  回顾党的百年历史,不怕吃苦、乐于吃苦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邓中夏同志曾说:“为大多数人谋利益,解放全人类,道路崎岖,困难甚多,革命者必须有吃尽苦中苦的决心,才有胜利和希望,才会为革命做出贡献。”这种苦,是杨靖宇带领队伍打游击时,饿了就吃野菜树皮,困了就在地上铺层高粱秆和衣而卧;是张思德不怕苦、不怕累,每次出炭时都争先进窑中作业;是焦裕禄身患严重疾病,却依旧在风雨中查风口、探流沙;是王继才在面积不足20亩的小岛上,一守就是30多年……正是因为不怕吃苦、敢于吃苦,一代代共产党人才能不畏艰险、排除万难、以弱胜强,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

  党章明确要求共产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也强调,共产党员要“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这是共产党员高于常人、严于常人的政治标准。彭德怀曾坦言:“我彭德怀参加共产党,党给我唯一的‘特权’,就是带头吃苦。”萧克在回忆录中也说到这种“特权”:“战争年代,谁是不是共产党员,一眼就能看得出来。那些作战勇敢,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准是党员。”历史表明,视吃苦为“特权”的人,无不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无不是苦在自己,甜在人民,利在国家,这无疑是当下党员干部应有的情操和境界。

  对于党员干部而言,以苦为乐、以苦为荣须不贪图物质享受,不被世俗所羁绊,保持高尚的道德操守,时刻以清贫砥砺青云之志。钱学森一生过着简朴的生活,几十年如一日住在老旧楼房里,却几次将巨额科研奖金捐献出去。他说:“我姓钱,但我不爱钱。”“导弹司令”杨业功日常生活节俭,住房10多年从未装修过,家具多是“老古董”。他一生廉洁自律,一身浩然正气,一心矢志打赢,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光辉典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员干部都不能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关系颠倒,不能把以吃苦为乐、以奉献为荣的精神淡化,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和远大的志向抱负。

  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苦乐观,一方面应把困难、压力当财富,把吃苦当“进补”,勇于到艰苦地方、复杂环境、吃劲岗位摔打磨炼,不断积累经验、锤炼本事、砥砺品格;另一方面还应把吃苦当作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担当,不仅要想在前、走在前、干在前,更要艰苦奋斗在前、奉献担当在前,为工作尽心尽力、为人民努力奉献。不论前进道路多么坎坷,困难矛盾多么复杂,只要我们不畏艰苦、不言辛苦、不怕清苦,就一定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标签 - 共产党人,苦乐观,勤务员,特权,时传祥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