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记者 李志勇 2021-08-04 15:33:27

  延安,中国革命的圣地。巍巍宝塔山,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光辉历程;滚滚延河水,映射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从1935年10月到1948年3月,党中央在延安13年,带领全党夺取抗日战争伟大胜利、实现解放战争战略转折,开展整风运动、大生产运动,召开党的七大,由小到大、由弱到强,铸就了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

  “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视察时指出,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

  延安窑洞里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光芒,代表了民族解放和社会进步的正确政治方向

  “延安的城门成天开着,成天有从各个方向走来的青年,背着行李,燃烧着希望,走进这城门。”在诗人何其芳笔下,1938年的延安,一切都是新的。

  回首那段光辉岁月,很多热血青年之所以“只要还有口气,爬也要爬到延安城”,就是因为延安窑洞里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光芒,代表了民族解放和社会进步的正确政治方向。

  政治方向对一个党、一个党的组织、一个党员干部来说都极端重要。1938年,毛泽东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回答“在抗大应当学习什么”的问题时表示,“首先是学一个政治方向”。正是因为我们党的政治方向坚定正确,吸引了一大批有志之士。据统计,抗战后来到延安的知识分子共有4万余人。

  方向就是旗帜、就是灯塔。在延安时期,我们党把实现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和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落实到拯救民族危亡、争取民族独立、实现人民解放的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使命担当上,成功解决了战胜日本帝国主义和夺取人民解放战争胜利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使得中国革命最终走向胜利。

  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必须有坚定理想信念作支撑。回望延安时期,革命前辈抛头颅、洒热血,随时经历着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依然理想坚定不移,信念坚如磐石。美国记者斯诺到延安后,直言看到了一种“东方魔力”;陈嘉庚先生访问延安后说:“中国的希望在延安。”他们所说的“魔力”、“希望”,其根本就是理想信念的力量。精神的动力源泉是理想信念。今天弘扬延安精神,必须从中汲取理想信念的力量,坚定不移地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始终制定和实行正确的大政方针战略策略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有四块石板,石板上“实事求是”四个大字刚劲有力。这是毛泽东在1943年为新落成的延安中央党校大礼堂亲笔所题。

  “实事求是”作为中央党校校训,被赋予了全新的科学含义。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分析道:“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

  从1942年春天开始,中国共产党以延安为中心,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了一场长达三年的整风运动。延安整风的主要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宗旨和方针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场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取得巨大的成效,使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在全党深入人心。

  1945年,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为党领导人民夺取抗日战争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提供了坚强保证,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次伟大飞跃。

  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辅相成。没有思想的彻底解放,就做不到真正的实事求是。客观实际在不断发展变化,只有不断解放思想,才能跟上不断发展的时代、符合变化的实际,真正掌握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延安时期,面对各种复杂局面,我们党能够制定和实行正确的大政方针、战略策略,靠的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凝结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 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提高辩证思维、系统思维能力,带着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提高把握问题实质、把握矛盾规律的能力,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踏踏实实推动工作、解决问题,坚决克服得过且过、无所作为的思想,坚决杜绝哗众取宠、装点门面的假大空做法。”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见公仆不见官”

  延安枣园,步入张思德纪念广场,张思德负薪前行的雕像映入眼帘。雕像两侧的石墙,一面镌刻着张思德生平事迹;另一面刻有《为人民服务》全文。

  张思德18岁参加红军,随部队经过长征到达陕北,奋不顾身,屡立战功。1937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到中央警备团当战士,在延安枣园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工作的地方执行警卫任务。1944年9月5日,张思德到安塞执行烧炭任务时,炭窑突然崩塌,他奋力把战友推开,自己却再没能出来,牺牲时年仅29岁。

  1944年9月8日下午,延安凤凰山枣园沟口操场,举行张思德追悼会。据当年《解放日报》9月21日的报道记载,9月8日下午“到会者千余人”,追悼会开始后,“毛主席即缓步登台,怀着沉痛的心情向死者表示敬意,继作历时一时半之久的讲话,对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意义,阐述至详”。

  “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追悼会后,演讲整理成文,毛泽东写下5个字——为人民服务。后来,1945年召开的党的七大,第一次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宗旨写入党章。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是由于奉行这一宗旨,在延安,无论是党政工作人员,还是干部、战士,都自觉地为人民谋利益、办好事,形成了“只见公仆不见官”的清明政治生态。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一百年来,我们党取得的伟大成就,靠的就是始终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靠的就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永远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必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以民为师、以民为镜、以民为秤,勤恳为群众办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把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人们走进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总能听到讲解员提及这组数字——

  1941年,南泥湾开荒种植1.12万亩,蔬菜完全自给;到1944年底,种植面积达26万亩,产粮3.7万石,实现“耕二余一”甚至“耕一余一”。

  数字背后,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奇迹。延安时期,外有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内有国民党顽固派军事挑衅、经济封锁,我们党团结带领群众,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在贫瘠的土地上开创了革命事业的新天地。“一把镢头一支枪,生产自给保卫党中央”,三五九旅的战士们士气高昂挺进南泥湾,没有房子住,用树枝搭草棚;没有鞋穿,动手编织草鞋;没有工具,就找废铁自己造,硬是把荒无人烟的烂泥滩变成了陕北的好江南。

  “我们党是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起家的。”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虽然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各方面实力大大增强,生活条件大大改善,但我们决不能丢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传家宝。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品质,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基,也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的根基。延安干部群众不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凝聚人心、战胜困难、开拓前进,决战脱贫攻坚,2019年5月7日,革命圣地告别绝对贫困。如今的延安,已经踏上追逐更加美好生活的新征程。

  耄耋之年的南泥湾村老党员侯秀珍,是三五九旅战士的后代,现在每天还要下地干活。她说:“南泥湾人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现在日子好了,老一辈的精神不能丢,要不忘初心,不忘我们是怎么一路走过来的。”

  远山苍翠。站在南泥湾凝视延安大生产运动纪念碑,碑身上“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八个大字,历经风雨,更显遒劲有力。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延安精神始终是指引我们前进的一盏明灯。从延安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我们一定能在新征程上谱写新的伟大篇章。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