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范晶 2021-08-16 10:56:17

  他的一生不满22岁,却在人们心中活成了永恒。

  他的身高只有1米54,却是人们心中的道德高峰。

  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力挽狂澜的伟业,却获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题词褒奖。

  他就是雷锋。这个一身朴素军装、一张英俊面庞、一脸灿烂笑容的普通士兵,他的名字已经不再是区别人的标识符号,而是升华为一个国家的精神记忆、一个民族的精神追求。

  1962年8月15日,雷锋因公殉职。近60年光阴流逝,那个在部队营房前不幸倒下的温暖身影,从未走出我们的视线。是什么原因,让这名年轻士兵的传奇,历经波澜壮阔的光阴流转,化为半个多世纪的精神丰碑?是什么原因,让今天的中国,依然需要他的精神的传承和弘扬,始终呼唤他平凡而伟大的名字?

  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是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拧在哪里都闪闪发光。

  雷锋这颗“螺丝钉”的光彩有多耀眼?泛黄的档案里给出清晰的回答:当学生,他是先锋少先队员;当农民,他是优秀拖拉机手、治水模范;当工人,他是标兵、红旗手、先进工作者……他在本职岗位,为我们论证了“有限与无限”的辩证关系;他用实际行动,给我们标定出“平凡与伟大”的坐标系。

  “螺丝钉精神”的价值之一在于没有“门槛”,这种精神人人可学、处处可为。今年6月29日,我们党把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全部颁授给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就是告诉全体党员和全军官兵,“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

  人民,永远铭记雷锋;事业,永远需要“螺丝钉”。如果没有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我们的各项事业怎能成功;如果没有一代又一代“螺丝钉”的传棒接力,强国强军事业怎能一次又一次抵达时代高峰?

  “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当前,我军正向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奋勇迈进,每个岗位都是实现这一目标不可缺少的一环,让我们再次诵读雷锋日记里的这句话,把个人理想融入强军实践,把本职岗位作为强军支点,努力做强军征程中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标签 - 螺丝钉,门槛,有限与无限,士兵,军事科学院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