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战斗力的军队必然爱学习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建华 2021-08-28 11:59:22

  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高度重视学习、善于读书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保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大力传承这一优良传统,让每名党员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百年征程,就是一部重视学习并善于学习的历史,也是一部在学习中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比如,延安时期,党内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的学习教育。这是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开展的参与面广、影响深远的学习教育活动,把每年5月5日马克思的生日定为“学习节”,建立了在职干部平均每日学习两小时等制度,并要求“非因作战或其他紧急事故不可耽搁”。那时候,军民“认字就在马背上,写字就在大地上,课堂就在大路上,桌子就在膝盖上”。民主人士梁漱溟来到延安,感叹这里“人人喜欢研究,喜欢学习”“人人都像学生”。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读书学习是党员干部改造思想、加强修养的重要途径,是提高本领、净化灵魂的有效手段。不读书、不学习,一个人的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就难以胜任本职工作。每名党员干部都需要孜孜不倦地从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中获得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从前人留下的思想宝库中汲取珍贵滋养,从人类创造的最新文明成果中寻找思想阶梯。就像习主席当年在梁家河那样:“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上山放羊,我揣着书,把羊拴到山坡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开始休息一会儿时,我就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

  一支有战斗力的军队,必然是一支爱学习的军队。未来战争,已从每名官兵的书桌上打响。决胜未来疆场,除了学习,别无他途。我军素以重视学习、善于学习著称于世,但打胜仗的能力标准随着战争演进而不断变化。“昨天的李云龙”,未必能打赢今天的战争,不一定能称雄未来的疆场。从某种意义上说,学习力就是生存力、战斗力,谁孜孜以求、根底厚实,打赢的天平就会向谁倾斜。否则,就不可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有本领。广大官兵应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时刻保持我军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主动学习的优良传统,坚持把学习作为工作责任、作为精神追求、作为实践要求,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下功夫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努力比对手多学一些、学快一些,着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真正做到不辱使命,决胜未来。

  (作者单位: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四支队)

标签 - 军队,战斗力,爱学习,学习教育活动,学习力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