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不懈奋斗的人生课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樊伟伟 2021-08-31 11:38:36

  “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以宏阔的历史视野、深邃的历史洞察、强烈的历史担当,深情回顾了我们党百年非凡奋斗历程和创造的伟大成就,深刻概括了中国共产党人用奋斗铸就的伟大建党精神,深远擘画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前景蓝图,明确要求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恢弘的画卷,从来都是在不懈奋斗中铺展;精彩的华章,从来都是在攻坚克难中书写。革命先驱李大钊说:“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一百年来,我们党从九原板荡的危机中诞生,在烽火硝烟的战争中淬火,于激情昂扬的建设中挺立,在改革开放的洪流中壮大,靠的是“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饱经磨难而淬火成钢,用汗水、泪水、鲜血乃至生命刻印下一段段激情澎湃的奋斗记忆,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奋斗乐章,树立起一座座功勋卓著的奋斗丰碑。述往思来,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对一个政党来说,唯有砥砺奋进,才能面对挑战从容不迫、踏平坎坷创造辉煌;对一名党员而言,只有持续奋斗,方能不负韶华扬帆远航、不辱使命书写奇迹。

  历史的车轮永不停歇,奋斗的脚步永远向前。70多年前,我们党“进京赶考”,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今天,我们踏上了新的赶考之路,“考场”的环境、“考题”的内容、时代的要求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每名党员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有什么样的作风和面貌;有什么样的奋斗姿态,就有什么样的事业和成就。面对许多看似不容易应对的挑战、看似不可能突破的瓶颈、看似很难解决的困难,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尤其应有跋山涉水的准备、开路架桥的勇气、披荆斩棘的干劲、一往无前的魄力,既紧盯时间节点、抢抓发展机遇,又把握形势变化、聚力开创新局,努力做到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工作紧迫就抓紧展开什么工作,通过不懈奋斗、团结奋斗的实际行动应对挑战、突破瓶颈、解决困难、实现发展。

  革命先辈邓中夏曾说,哪有斩不除的荆棘?哪有打不死的豺虎?哪有推不翻的山岳?你只须奋斗着,猛勇地奋斗着;持续着,永远地持续着。胜利就是你的了!从一定意义上讲,奋斗的过程就是与问题较量、与困难对决、与强敌博弈的过程。如果没有敢于斗争的精神、善于斗争的谋略,目标就不可能达成。广大党员要想在奋斗中创造竞争优势、赢得发展胜势,就应自觉坚定斗争意志、强化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怕苦、不畏难、不避险,不虚浮、不迷茫、不懈怠,始终挺在矛盾问题最前沿、投身攻坚克难第一线历练成长。

  “欲做精金美玉的人品,定从烈火中煅来;思立掀天揭地的事功,须向薄冰上履过。”奋斗是充满曲折的,奋斗精神之所以可贵,就在于越是面对困难和矛盾,越能激发出非凡的力量。“两弹元勋”邓稼先接受研制原子弹任务的当晚,与妻子许鹿希长谈:“我的生命就献给未来的工作了,做好了这件事,我这一生就过得很有意义,就是为它死了也值得!”此后,他在戈壁荒漠隐姓埋名科研攻关,直至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我们同样要有这种吃大苦、耐大劳的精气神,不因工作矛盾多而回避、不因任务难度大而退却,再重的担子也要挑起来,再大的难题也要拿下来,再险的山头也要攻下来。

  不懈奋斗既要志存高远、心怀远大,又要笃实力行、求真务实,最重要的是脚踏实地、知行合一,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每名党员的职业或许不同,岗位或许有别,但奋斗的标准、担当的要求却是一致的。只有脚踏实地把自己的岗位职责履行好,才能赢得不平凡的人生、成就不平凡的业绩。这就要求我们,把不懈奋斗的精神融入岗位、融入日常,永远保持对待事业、使命、职责的敬畏态度和负责精神,以“闻鸡起舞”的勤勉加快知识更新、素质升级和能力提升,不断掌握实干巧干、肯干会干、创新创优的方式方法,更加坚定地把组织交付的任务完成好,把自己该负的责任担起来,做冲锋陷阵的“闯将”、狠抓落实的“干将”。

  不懈奋斗,既是我们党永恒不变的鲜明主题,也是全体党员矢志不渝的人生课题,需要我们用一生的实际行动来作答。现在,形势逼人、事业催人、目标励人,每名党员更须以拼搏奋进的姿态干事创业、勇挑重担,以使命在肩的担当攻坚克难,真正做到全心投入不旁骛、满怀激情不懈怠、昼夜兼程不惜力、一马当先不落后,把奋斗写在自己生命的历程里,把成绩写在强国强军的征途上。

  (作者单位:91208部队)

标签 - 不懈奋斗,奋斗目标,考题,两弹元勋,进京赶考
网站编辑 - 张旭